轻妈妈 > 家庭教育

教会孩子识别假冒商品

  亲子理财个案

  陈小明今天和妈妈一起去买他的生活用品。他选了一款自己喜欢的牙膏,妈妈看了看,觉得包装的颜色不太对,看起来怪怪的。于是便拧开盖子闻了闻,看有没有一种正常牙膏的香味,结果香味很淡。妈妈又仔细看了一下生产条码,发现也很模糊不清楚。

  妈妈又问了价钱,足足便宜两块钱。同类牌子的牙膏,平时要卖四块五,这个才卖两块五。妈妈便对小明说:“这个是假冒的商品。”小明还不相信,执意要买回来试一试。拿回来只用了一次,他就知道上当了。因为刷牙时没有什么泡沫,像泥巴一样。

  妈妈趁机教给他一些辨别假冒商品的基本的方法,让他能够在自己的消费行为中,更好地保护自己的权益。

  理财教育专家分析

  假冒商品在现在一些行业中,还是比较普遍存在的。父母要教会孩子辨别假冒商品,以免孩子在消费的过程成为受害者。识别各类假冒商品,有各种不同的具体方法,孩子可以查阅相关的书籍来具体了解。但是从总体上来说,假冒商品在价格上会更低廉,只要你愿意讲价,都能够得到较大幅度的让步。

  父母要在平时的生活中,教会孩子做一个细心的人。也就是说,对于自己平时的衣食住行,都能够给予细心的观察和体味。这样就能够更好地记住各种物品的真品有什么样的特性。记住了真品的特征,就能够更快地对假货做出辨别。让孩子学做生活中的细心人,就能够更快地发觉真品与赝品的区别。

  假冒的物品主要假在它们的做工更低劣,所用的原料也更低廉。如此一来,又想获得较好的利润,便会利用一些同类产品中的名牌包装来伪装自己。名优商品都会有正规的商标,而假冒的商品在这上面也会有差别,只要细心比较就会发现问题。

  父母要培养孩子在购物时,有一种对商品的验证意识。很多孩子买东西,从来不看商标、生产批次、使用日期、产品合格证等一些关于商品的详细记录。大概看一眼,像是真的就买下了,事后却发现自己原来是受骗了。

  父母应该这样做

  方法一:教会孩子辨别真假商品的基本技巧

  父母要教会孩子一些辨别真假商品的基本技巧。比如看商品包装,要仔细地查看包装上的商标、生产批次、厂址、电话、防伪标识、商品条形码等详细信息。如果出现不齐全的现象,就要引起警惕。

  父母要教会孩子看质量和价格比,对于一些差距太大的商品,不能贪便宜,而要仔细查看是否属于假冒产品。只要孩子细心,还是可以比对出差别来的。

  方法二:让孩子注意防伪码和防伪电话

  父母要让孩子学会利用商品中的防伪码和防伪电话,来识别商品的真伪。根据商品中的防伪提示,来一步一步验看自己手中的商品是否为真品。

  有防伪电话的也可以拨打,真品的电话是免费的,而且会有清晰的提示。如果打不通总是说线路忙,或者是说一些不相关的内容,就可以知道是假冒商品了。消费者也可以通过“315”消费者热线,进行相关地查询。

  方法三:让孩子买东西不贪图便宜

  父母要教会孩子在买东西的过程中,不要盲目地去贪图便宜。这也是导致孩子买到假货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对于所购物品,可以到专门的正规的商场和超市去购买,虽然不能讲价,但是供货都是很安全的。对东西的品质,也能够起到一定的保障。这样就不会因为想买便宜货而最后买到了假货。

  方法四:让孩子买到假货要学会举报

  父母在孩子买到假货的情况时,要鼓励孩子及时地向工商质检部门举报,这样才能够避免更多的人上当受骗。父母可以把打假电话写在家里较显眼的位置,当孩子碰到卖假货的情况时就可以及时地去举报。

  孩子在买到假货后不要怕麻烦就自认倒霉,这样只能够让自己的权益受到损害。要勇敢地去维权,尽量挽回自己的损失。

  财智教育金言

  假冒伪劣产品和真品还是有区别的。只要认真比对,掌握技巧,就可以练就出一双火眼金睛。会识别假冒产品,才能保证自己获得健康安全的消费品。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