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家庭教育

孩子该不该有竞争意识

  有家长感慨,孩子在学习上没有竞争意识,甚至有点吊儿郎当。那么,孩子该不该有竞争意识,如何才能正确培养孩子的竞争意识?

  点点星光:我的孩子就没有什么竞争意识,他干事情都是凭着兴趣,没想过要做得最好,所以他很容易得到满足。现在的小孩子竞争意识都很强,本身的素质又好。以前,当自己孩子被他的同学超越之后,我总感觉是自己孩子退步了。后来想想,其实还是他自己能力不够,或者他的潜力还没发挥出来。同时,我也明白教育还是应以快乐为本,真正的优秀应该在于厚积薄发,而不是一时的成绩排名。所以,我现在也不怪他了,只是偶尔提醒一下。

  亨亨:现在的孩子很聪明,又有良好的生活学习条件,我们大人认为只要孩子努力一下就可以获得好成绩,获得别人的赞美,甚至是满足家长的虚荣心。但我们的孩子却不是这样想的,他们有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态度。我认为,家长对自己的孩子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不要一味强求,但也需要做适当鼓励,给孩子一点动力。

  长青树:孩子没有竞争意识,我觉得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孩子对学习没兴趣。家长不要只抓住孩子的“没竞争意识”不放,而要认真分析找出真正原因,是孩子对学习没兴趣、还是家长给孩子预设的目标太高了……只要找准背后的原因,家长才能对症下药。

  慕瀛慧子:我儿子每次考完试后,就会说某某考得比自己差,就没想到自己要比别人考得好。所以,要想培养孩子的竞争意识,还得要老师和家长共同努力才行。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是,要让孩子在学习中获得快乐,这需要家长慢慢引导。不过,我觉得孩子总会慢慢变好的,家长不要太心急了,一味地逼迫孩子,反而会适得其反。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