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家庭教育

孩子教会我认识地图

  上学的时候,最头疼的莫过于上地理课。心想,学得好不好无所谓,将来不出远门就成。可人总是会长大,总要有独立的时候,因为路盲我可没少吃亏,经常走冤枉路。当然,真正让我意识到学好地理的重要性还是在考驾证的时候。

  记得那时候,练习上路是从驾校开往新城区,行程大约需三十分钟左右,几个人轮流开,平均一个大概也就开个几分钟。尽管如此,我却常常记不住路,每到一个十字路口,我就要去看师父的眼色,后来搞得自己都不好意思,暗下决心,一定要记路。每次练完车回去,丫头总爱缠着我问东问西。我知道,她是希望老妈我能够学有所成。可她哪知道,路盲学车谈何容易。看着她兴奋的样子,我掐掐她的小脸蛋儿,说:“丫头,你老妈是路盲,地图都不识,期望值可别太高喽!”说完,我便不再理她。

  “老妈,认路有何难?找份地图不就得了。我们老师讲过,我会看!”丫头一脸得意,看不出,一名小学生还能有这能耐。丫头一闪身,溜进了书房,我听到一阵翻箱倒柜的声音。没多会儿,丫头找来一张陈旧的地图让我看。

  “老妈,虽说咱生活的这座城市发生了很大变化,但这主干道是不会错的。你看看嘛!”说完,丫头还拿来一支圆珠笔,俨然一副小老师的样子。“老妈,你看看平时练车主要经过哪几条主干道,用笔先画出来。”

  我一瞧,那几条主干道的名字倒还能在地图上找到,可那七转八拐的小岔道可就难找了。

  “老妈,没关系,咱不懂的可以问老爸。大方向我还是略知一二的。”丫头饶有介事地摇晃着脑袋,开始为我讲解。

  丫头用小手指在地图上比划着,还另外准备了纸和笔,专门用来画我练车的路线图。她首先告诉我最简单的方位,什么上北下南左西右东了,然后又告诉我最主要的路道旁特殊的标记,还有怎样看路牌,沿途大致会经过哪几条小道等等。记不清或不懂的,她便扯开嗓门喊她老爸。还别说,丫头还真绘出一张我练车的路线图。从起点到沿途经过的小站或路道的名字,包括能够让人一下就能记住的标识,一直到最后的终点,丫头都注得明明白白。

  拿着这张一目了然的“地图”,丫头无比自豪地说:“老妈若能开车了,那功劳可有我的一半呀!”

  还别说,从那以后,我开车不再紧张了,遇到十字路口也不再慌张没有主意了。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这张“地图”我已烂熟于胸。久而久之,我只要驾车去一个新地方,我便习惯用这种方法绘制出一张简易地图,基本脱离了“路盲”的行列。

  现在,每次带丫头去旅游,我都习惯买份当地的地图,把我们去的地方用红笔先圈起来。晚上,咱娘儿俩就趴在床上,研究地图,琢磨着能够去哪个繁华地段逛逛夜市或去哪个地段尝尝当地的风味小吃,大约需要多少行程等等。

  自从丫头教会我识地图后,我越来越发现地图是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指南针。尤其让我明白了,要成为一名好的驾手,最重要的是要识地图。 雨柔和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