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家庭教育

让儿子当代理“领导”

  儿子今年读小学五年级,在家里和其他独生子女一样,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生活,家里的大事小事几乎没有操过什么心。放假时,学校老师布置了一项“作业”,要求每个学生在假期里做一件有创新意义的事情。“做什么好呢?”儿子经过一番思索,假期在家里代理“一把手”,让长期“执政”的妈妈也放松放松。当儿子正式把这个意向告诉我们时,还真的获得了一致通过。

  妻子和我想让儿子在做代理“一把手”的过程中体验到父母的辛苦和不易,有了这样一种共识,儿子想做代理“一把手”的事情也就顺理成章了。

  当天晚上,新老“一把手”之间就进行了“工作”交接。第二天早上刚6点,就听到儿子起床的动静,先是打开门窗换一下新鲜的空气,随后又下楼去买回了油条、豆浆等早点。“起床了,要迟到了……”妻子惯用的早上用语被儿子活灵活现地全盘克隆了过去。“是个‘一把手’的料。”妻子望着儿子准备好的早餐赞许道。看到爸妈非常满意的模样,儿子更是备受鼓舞、信心大增。

  儿子在理财方面的收获,更是受益匪浅呢。在“交接工作”的过程中,细心的妻子就把全家每月总收入交给了儿子,并详细说明了全家每月必须支出的水、电、通信及交通的大致费用。拨款“到账”后,儿子先是制定了一个全月各项开支明细表,力争做到专款专用,不寅吃卯粮。而后,详细记录每天的支出。

  儿子代理“一把手”后,最明显的变化体现在打电话上。儿子在学校里好伙伴不少,以往与他们通话时,大千世界、海阔天空无所不谈,时间也就没边没沿了,以至于我们家的电话费长期居高不下。现在,情况就大不相同了,儿子在打电话时总是长话短说,简明扼要,说清问题即挂电话。

  为时一个月的假期,弹指一挥间就过去了。儿子所代理的“一把手”工作,得到了全家人的一致认可与好评,经过充分的民主协商后,我们作出一个决定:下个假期由儿子再做家里的“一把手”。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