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家庭教育

让孩子适度地自作主张

  65 你不能自作主张

  有一位在校读书的女孩子,自小一直比较乖巧,特别听话。但上中学后不到一年,她就想退学,原因是:在一次学校组织的文艺演出中,她获得了女声独唱一等奖,老师和同学都夸她的嗓音好,很有天资。于是,这个女孩子萌生了退学去当流浪歌手的念头。父母当然不同意。但她却根本不听父母的意见。父母叹气道:“如今的孩子为什么这么不听话?都喜欢自作主张?”

  就这样,很听话的一个女孩儿似乎一夜之间变得不听话了,由很好的一个在校生即将变为一个不想读书的流浪歌手。

  母亲想不通女儿为何从特别乖顺转变为特别叛逆,急得两度胃病复发。可是,不知她是否想明白了这个问题:孩子为何在读书时突然要走一条叛逆的路?

  当母亲病好一些以后,女儿来看她。母亲却对女儿破口大骂:“你多有能耐呀!能自作主张了!还要我这个妈干什么?你给我滚!”

  孩子的成长从来都需要扶持,但是扶持一旦过度就会变成干预。很多年轻妈妈从孩子稍谙世事起,就热衷于“紧逼防守”,热衷于亦步亦趋地安排、督促、命令、监控孩子,孩子稍有不从就被斥责为“自作主张”,以期让孩子少走弯路。殊不知,这种过度干预的结果从一开始,就禁锢了儿童独立思考、独立选择能力的发展。

  孩子虽小,也是独立的人,也具有独立意识,对于许多事情,他们都有自己的见解和主张。作为父母,我们不能把自己的决定强加给孩子。虽然这种初衷是好的,但孩子并不领情。孩子总会长大成人,总要面对许多事情,只有不断地吸取教训并不断地成熟,孩子才能更加自信,更加果断,遇到新的问题时也才能更冷静地去想如何应对,采取何种措施来解决问题。所以,奉劝天下的父母,还是要让孩子适度地自作主张为好,因为孩子早晚要离开我们。这样想想,也就释然了。


相关报道:商人老爸教儿为自己做主   
          “逼”着女儿自己做主   
          压岁钱该让孩子自己支配吗?   
          孩子的兴趣班让孩子做主   
          孩子非要自己做主,咋办?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