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家庭教育

只要付出,孩子就懂你的爱

  孩子懂得你的爱

  大概在鲁鲁七岁那年,有一次我看报纸上说,现在很多孩子自私,冷漠,不懂得爱,就问鲁鲁:“你觉得我爱你吗?”

  “爱。”

  “你是怎么看出来的?”

  “多了。”

  “那你觉得我什么时候最爱你?”

  “你说Apple时。”

  我心里很感动。那时候我经常捧着鲁鲁笑盈盈、红彤彤的脸,轻轻地搓揉着。“好乖!Apple!Apple!真像个大红苹果!”那一刻,我的眼里必定是满含着爱意的。

  但没想到他会这么说。以为他会说是给他买玩具回来的时候,或者说是给他买零食的时候,因为每到那时,他都会高呼着“老妈”,冲过来亲一口。我以为那才是他最高兴的时候,也是他最能感受到爱的时候。

  其实不然。我的爱纵然是表现在每时每刻,但他感受最深的却是我说Apple的时候。

  的确,一双温暖的手捧着他的脸,一双笑笑的眼睛看着他的眼睛,一句无比赞美的话发自肺腑,这一切就足以构成爱的含义了。

  孩子并不是不懂爱,他知道什么是幸福。而我们,并不一定知道他想要的是什么。

  不要以为挣钱养了他,就等于是爱了;也不要以为给了他玩具和糖果,他就应该永远感激。我们能够给孩子的最宝贵的东西不是物质,而是时间,只有时间是金钱买不到的,必须亲身去付出。如果你舍得从电脑桌前走开,从麻将桌前走开,从电视机前走开,从你自己所沉迷的事情里走出来,笑吟吟地,暖洋洋地,耐耐心心欢欢喜喜地和孩子玩一会儿游戏,说一会儿话,你的爱就有了更实在的表达,也许会让他牢记一生。

  现在的孩子冷漠,是因为现在的大人冷漠。挣钱养家也许只是一个借口,就像很多借口应酬的人,其实是为了自己的快乐。很多人把孩子推给学校,推给老人和保姆,并不完全因为太忙。如果你把自己看得那么重要,把自己的快乐、自己的自由、自己的所谓人生意义放在高于一切的地方,你又有什么理由要求孩子无私地爱你,爱别人,爱这个世界呢?

  有些妈妈认为我之所以能为鲁鲁付出那么多时间,是因为我的闲暇比较多,我可以不用去上班。确实,这是一个重要条件。但并不是答案的全部。我虽然可以不外出上班,但并非不工作,只不过工作的地点主要是在家里而已。如果我陪儿子打球,那么晚上就得工作到更晚。但我从来不认为这是损失,陪儿子玩,对我何尝不是一种调剂?和儿子交谈,我自己不也得到很多快乐和启迪吗?

  儿子并不只是我施恩的对象,我在付出的同时,就已经得到了回报。把孩子看成什么,以什么样的态度去付出,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付出什么,就收获什么,这是永恒的真理。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