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潜能开发

训子千遍不如一个实际行动

  有一天早上,我送儿子去上学,因为时间比较晚了,我担心迟到,在十字路口,眼看绿灯已经变成黄灯了,我仍然拽着儿子的胳膊往马路对面走,走到一半的时候,红灯亮了,我于是加快脚步穿过了车流。我正在暗自庆幸,儿子突然说:“爸爸,我刚才真害怕,要是被车撞了怎么办?”我愣了愣,顿时懊恼不已,我平时总是教导儿子要遵守纪律,现在却当着孩子的面破坏交通规则。

  对于家长而言,我们都有着望子成龙的心理。我们语重心长地教导孩子,恨不得把所有的人生经验,所有的所学所长,所有的美德品质,一股脑儿地塞进孩子的头脑里。但我们恰恰很容易忘记,能够影响孩子一辈子的,或许正是那些我们无意中展现在孩子面前的“小事”,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们日后的一言一行。

  想起那个著名的公益广告——— “给妈妈洗脚”。在广告中,妈妈并没有谆谆教导,严格要求孩子如何去做。可是,当孩子亲眼目睹妈妈给奶奶洗脚时,在他的小心灵里,他很自然地就明白了“孝敬长辈”的道理。这是孩子的天性。孩子们经常被大人灌输着各种关于如何做人的道理,被家长、被老师、被亲戚朋友以及整个社会教育要如何如何,要怎样不要怎样。但其实,无论大人们如何苦口婆心,对于孩子也不过是听听就算了,如果大人本身说一套做一套,更容易激起孩子的反感,不仅破坏了大人自身的形象,更会混淆了孩子的是非观、价值观。我们为孩子苦心经营的美德大厦,就是在一些不起眼的“小白蚁”的侵蚀下,在诸如闯红灯、撒谎、占便宜的小事情中,悄然坍塌。

  训子千遍,不如一个实际行动。我想,每位家长都想要教育好自己的孩子,所以我们都应该牢记——— 孩子就在我们的面前。(赵青新)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