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艺术培养

跳舞练功会影响孩子长个儿?

  刚刚落下帷幕的央视舞蹈大赛,为观众呈上了一场视觉盛宴。大赛中一道普通的问题:“舞蹈演员几岁开始练舞比较合适?”却让一些家长坐立不安,因为标准答案是12岁,而现在孩子一般五六岁甚至三四岁就开始练舞了。

  细心的家长还发现,那些专业的舞蹈演员个头都不是很高,是不是因为跳舞的原因?跳舞会不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几岁让孩子学舞蹈比较合适?这些疑惑开始困扰家长了。

  不伤及骨骺,就不会影响长个儿

  在前不久的央视舞蹈大赛中,专家的一句“12岁适合跳舞”让许昌的一位妈妈担忧了很长时间。她的女儿今年7岁了,注重素质教育的她给孩子报了一个舞蹈班。“我并不希望孩子能成为舞蹈家,只想培养孩子的气质,也顺便锻炼身体。可不想让跳舞影响了孩子的正常发育。”电话中,这位妈妈的语气很是焦急。她还说,据观察,舞蹈演员的个头普遍都不是很高,会不会是跳舞的原因?带着这个疑问,记者首先来到郑州市骨科医院了解情况。“骨骺是骨骼的生长点,适量的运动会刺激生长点,促进孩子的生长发育。但是运动量过多过大时,就会造成身体的慢性疲劳,甚至会出现疲劳性骨折,如果损伤到骨骺,就会抑制孩子的正常生长发育了。”郑州市骨科医院小儿骨科主任医师程富礼说,“现在,七八岁的小孩学舞蹈很多都是一周只跳一两次,时间也不是太长,一般来说是不会影响孩子长个儿的,家长尽可放心。”

  12岁是进行专业舞蹈训练的年龄

  “12岁适合跳舞,这种说法是比较科学的,但它是进入专业训练的最佳时期。12岁时,孩子的骨骼还处于生长发育期,但是骨骼比较完整,可以承受一定强度的舞蹈训练,这也是进入专业舞蹈院校附中的年龄。”河南省国标舞协会副会长、国家一级裁判佟成说,“跳舞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不仅可以培养孩子的气质,纠正驼背,改善体质,还能提高孩子的自信。像拉丁舞、国标舞、芭蕾舞都对孩子的气质培养有很大帮助。”

  为什么舞蹈演员的个头都不是很高呢?佟成解释,舞蹈专业院校在挑演员时,都会测算孩子成年后的身高,如果孩子成年后个头太高,在跳群舞时就显得不协调,所以一般挑演员都挑成年后不是特别高的孩子。

  “舞蹈会把孩子的肌肉束拉长,还能促进孩子身高的发育。简单地说,就是跳舞能够增进食欲、促进睡眠、给予骨骼一定程度的纵向压力。”

  外国运动医学专家建议:规律性的运动训练,包括芭蕾舞、游泳从七八岁开始,而某些较难的动作或使人体组织负荷较重的活动(如芭蕾舞的踮脚尖)应等到11~13岁再尝试较为适当。“练童子功,如下腰劈叉,一般在5岁左右,甚至3岁就可以练习了,七八岁可以练国标舞和芭蕾舞。”佟成说。

  孩子学跳舞不要过于劳累

  有些家长在孩子练习舞蹈时担心孩子拉伤筋骨。“其实,小孩的骨骼特点是比较柔软、富于弹性、韧性好,在正规的训练下是不会出问题的。”程富礼说,“孩子刚开始练习舞蹈时,可能会出现四肢酸痛的现象,坚持锻炼就会慢慢适应。但是,如果孩子每次跳完舞都感到四肢酸痛,这就说明锻炼强度大了,是不利于孩子生长发育的。”他还提醒说,孩子练习舞蹈,一定要在专业舞蹈老师的辅导下进行,否则可能会出现韧带损伤情况,影响孩子的健康发育。

  佟成说,孩子练舞有时会腿和膝盖疼,这属于正常的生长疼,家长不必担心。孩子每星期1到2次的训练不会对身体有任何伤害。在孩子12岁进入青春期,骨骼有一定的承受力时,才能进行专业的训练,因为专业训练每天需要六七个小时的高强度训练,对身体的要求比较高。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