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艺术培养

孩子用绘画吐露自己的隐私

  自从本版刊登了关于使用儿童绘画来了解孩子心理秘密的文章后,引起了许多家长朋友的兴趣和关注,今天我们刊登这篇文章,继续帮助家长有效地照料孩子的心灵。——编者  

图1,作者是一个7岁的小女孩,主题是怀念病故的父亲。
图1,作者是一个7岁的小女孩,主题是怀念病故的父亲。



  【关注】

  在传统观念来看,宝宝年龄小不懂事,只会饿了哭,饱了睡,所以,绝大多数的家长在孩子0-9岁之间,把全部精力都放在照顾孩子吃喝拉撒等方面,很少去顾及孩子的心灵成长。因为,他们理所当然地认为孩子不懂事,非常单纯。

  其实孩子也是很“复杂”的,他们对各种情绪都有一定的把握,对周围的父母、亲戚、朋友认知和热爱,只是由于语言能力的限制,他们不能很好地让父母知道自己的想法,或者说,孩子们用孩子的语言、认知、行为模式来生活着,问题在于成年人是否能够用心去了解,去挖掘孩子们的心理密码。  

图2,一个5岁的男孩画的能吃掉医生的大妖怪。
图2,一个5岁的男孩画的能吃掉医生的大妖怪。



  【分析】

  通常人们认为孩子对家长的爱,仅仅是单纯的依赖,其实不然。图1是一个7岁小女孩画的父亲,小女孩的父亲刚刚病逝,小女孩认为“只要记住爸爸,就一定还会再见到爸爸”。因此画面里充满了温馨、安宁和爱,爸爸的形象快乐、慈祥,在慢慢地升上天堂。在这幅画里,不仅仅是怀念,还有幸福、乐观,你怎么能想象这是一个年仅7岁的孩子悼念亡父的画作呢?

  如果说哪些是宝宝最讨厌的人,可能就是那些给自己打针开药的医生护士了。图2的作者是一个5岁的男孩子,在一次去医院回来后,画了一幅蜡笔画,并这样解释自己的画:一个大妖怪,它会一点点地长高,总有一天会把医生吃掉。无论是喜欢,还是讨厌,孩子们的内心无比丰富,非常复杂。如果你忽视了孩子的心灵需求,你可能就失去了积极引导孩子成长的良机。

  【建议】

  作为家长,如果你想让孩子画画,从而了解他的心理状态,该怎么办呢?让孩子随心所欲地绘画,可以给题目,但绝对不要引导孩子,比如一定要把爸爸画得高大,妈妈画得漂亮,切忌不可。同时,提供给孩子绘画的工具,带优质橡皮的石墨铅笔、彩色铅笔、24色蜡笔、彩色粉笔等等,你提供给孩子绘画工具越多,那么孩子表达的内容才会越丰富。此外,油画棒便于颜料混合,并且不像粉笔那样有粉末,所以也可以供儿童使用。除了铅笔或者毛笔以外,油彩和水粉笔也是不错的工具,它们有着更强的表现力。

  一般的,蜡笔分为粗头和细头的,细头蜡笔更能描绘事物的细节,比如指甲、纽扣、牙齿和头发,以及各种各样的人物表情,有的家长认为细头蜡笔易断,花费大,所以一般都会很少买。但是,不要忘记恰恰是细头蜡笔(细铅笔)才能促进孩子的表现力,让他们区分并画出细节,因此家长应该给孩子提供各种各样的画笔、颜料等等,供孩子作出选择。刘丽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