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其他

让大自然养育你的宝宝

  ——来自三位妈妈的自然主义实践

  千姿百态、千变万化的大自然与充满好奇心的小宝宝,是一对最和谐不过的黄金搭档:大自然是最称职的妈妈,她有清新的空气、芳香的泥土、温煦的阳光、可食用的植物和水分……大自然又是世界上最有趣的老师,她有不同的色彩及光线、虫吟鸟叫蛙鸣、蜂飞蝶舞虫爬……而0~3岁的宝宝,正处于感觉、动作发展的敏感期,通过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及肢体动作的发展来认识这个世界,自然之中蕴含的丰富无穷的感官刺激,会极大激活宝宝脑细胞对知觉的辨识,成为宝宝最天然的课堂。

  封闭在钢筋混凝土的我们,当你正为宝宝在小房间里闹腾得让你抓狂的时候,是否想起了这位能帮我们带养宝宝的好帮手呢?或者你虽然经常带宝宝出去,其实并没有将大自然这位“妈妈+老师”利用得足够充分哦!看看下面的3位“自然主义”的达人妈妈的时间故事,或许会给你不少启发!

  大自然是最棒的游乐场

  跳跳出生在风景如画的威海刘公岛,岛上风景怡人,沙滩、海水、草地、小山等都是我们天然的游乐场,知了、蝴蝶、小猫、小狗等则是我们的好朋友,我和跳跳每天至少有6个小时是在户外轻松快乐地度过的。跳跳与大自然亲密相处的成长,是如此幸运。

  自然养育心得1:孩子合群,爱交往

  平常跳跳在家里的院子玩,院里没有围墙,一边是喜人的菜园,一边是整洁的公路,绿树成排,游人如织。院里有一棵参天大树,正好做了我们的保护伞。院里有翘翘板、滑板车、自行车、大吊车等各种玩具,地上、墙上的都是我和跳跳的涂鸦。这时有小游客来了,情不自禁地想要靠近,我鼓励跳跳跟小朋友打招呼,跳跳大方地邀请小朋友一起画画。待游客走时,儿子快乐地跟他们道别,游客表扬他懂事,跳跳更高兴了,还盛情邀请别人:“有空到我家玩。”游客大笑。

  科学家发现,孩子在3岁以前就将完成90%的心理发展。

  而心理学家实验证明,大自然的功能,不仅在于其资源的丰富,其传递的信息更具有滋养作用,可以唤醒复杂的人类智慧系统,比如关注外界,关注他人。

  城市化的确是社会进步的体现,不过却将孩子彼此隔离,弱化的不仅仅是求生和适应的本能,还有脑发育的受限以及心理层面的匮乏。

  自然养育心得2:勇敢,爱探索

  一天,我和跳跳跟着他爸爸等男人们去海边钓鱼,男人们扛着钓鱼竿越过礁石很快就到了彼岸,我问跳跳:“儿子,这悬崖你能爬过去吗?”跳跳当时不到3岁,很MAN地说:“能。”于是我们手拉手开始了悬崖之旅。礁石最陡处有90度,但庆幸总能找到把手和落脚的地方。远处看海的老人大声惊呼:“你们在干嘛?!快下来!”我和儿子相视一笑,继续前进,终于很平安地翻过了“悬崖”,还越过了一条五十米长的窄窄的凹凸不平的天然田埂,来到了正在钓鱼的男人们中间!

  孩子对自己能力的把握,通常会超过大人对孩子的能力的估计。当然,孩子的冒险行为一定要在大人的监督和指导下进行。跳跳的这种能力也得益于平常爱行走,尤其爱在“微险”中行走。而在大自然中的探险中,激发了孩子探索的心,并在最大程度上保留孩子自己独有的看世界的方式。

  自然养育心得3:游天下

  跳跳3岁时,我们决定将当年定为我家的旅游年,于是,我们从大海走向草原。草原上,几个大胆的成年人向一座冰川世纪留下的高山冲去。刚满3岁的跳跳也毫不示弱,径直往山上爬去,吓得大人们直惊呼,他倒是气喘吁吁地到达了山顶,得意洋洋地“俯瞰”山下。山上芳草凄凄,野花芬芳,跳跳兴奋地跳来跳去,摘来了花送到我面前:“妈妈,这是我送给你的!”跳跳还在这一路的游玩中说出许许多多笑话,令人捧腹!

  小孩子从刚生下来到3岁,心理学称为“初始状态”,这段时期对于孩子的发展非常关键。在初始阶段,孩子的大脑需要接受饱满的刺激,以使脑部的神经迅速的链接形成网络,这就是最初的智力发展方式。所谓的“饱满”的刺激,是指在有限的时间里接受大量的信息。这个大量信息的条件,在现代社会中就显得有点苛刻了,尤其是在互联网迅速发展的今天。而我们知道,无论是图片还是文字,在电脑上显现得不过是二进制码,这种信息除了与大脑形成简单的互动外,忽略了身体大部分的功能,例如皮肤的感受、嗅觉、触觉、肌肉的感觉,就算是看新闻看电影,我们接收的信息也受到了很大的限制。因为真实的声音和画面所携带的信息数量,比二进制编码要多很多倍。如果孩子亲自来到户外感受空气的流动、温度和湿度、观赏树叶的颜色、嗅到花草的香气时,整个身心的功能都将被唤醒,这是与虚拟网络的最大差异。就好比跳跳在电视、电脑上见过无数张高山的照片或影像,也不及他爬一次山所被调动的感观。所以,在0~3岁阶段,妈妈要尽可能多地带孩子到大自然去玩,这种开放式的刺激,也是利用归大自然的资源唤醒孩子的潜能。

  画家妈妈的自然美育

  顾菁,现居美国的华人妈妈,在国内的学习和工作都与学前美术教育有关。现在美国,育有两个女儿,在她们身上尽情地实践着自己的自然美育理念。

  我们全家定居在美国加州,加州西海岸有长长的海岸线,既是悬崖峭壁,又是一望无际金色海滩。两个女儿特别喜欢在沙滩上玩沙,可以从早到晚不知疲倦地挖呀、掏呀、堆呀。我们和她们一起堆城堡,我们用了很多工具,小铲子、小木棒、小桶等,一边堆,一边不停地浇海水,让沙和海水黏合,可以作出各种造型。一边做,我还不停地讲解:“这叫沙雕艺术,也叫环保艺术、大地艺术,因为除了沙和水,我们不需要其他的材料。”孩子们似懂非懂地点着头。不久夕阳西下,天地一片红色,美不胜收。“我们要回家了,下次再来玩吧。”女儿们恋恋不舍,我又说:“等我们下次再来这时,我们的城堡也许不见了,被海浪冲没了,但我们回家后可以赶紧把城堡画下来吧,画在纸上可以留作永久的纪念。”回到家,在阳台上或者餐厅地板上,我备好水彩笔、图画纸、洗笔的瓶子,调配好颜料,让孩子尽情绘下心中的沙雕艺术、大地艺术。不需要提意见,只需要赞美,因为他们只是小小的梦幻画家。

  因为工作时间和经济条件,我们不可能总带着女儿去大英博物馆或卢浮宫接受美术熏陶。但到了初春,大地染成了一片草绿色,我们就带着孩子去踏青;夏天,我们抱起孩子在树干上找蝉蜕;秋天,我们又牵着孩子踩着飘零一地的落叶,仰望着天上的白云,悠闲地在蓝天里飘逸。

  值得一提的是,每到夏天,我们都去附近的野外宿营地露营。在美国各城市郊区有很多露营地,露营地通常位于海边、湖边或森林里,大家在一块地上划一个范围,自己准备帐篷、睡袋、木柴、手电筒等野外生活必需品。如需上公共卫生间,还要走一段山路。早上从睡袋一醒来,因为有露水,到处湿乎乎的。就这样一块泥巴地一晚上要35美元!开始我弄不明白,花这钱真不如住旅馆,为什么这些老美一家大小趋之若鹜?经过几次露营后,我和孩子们体会了原始的野味。从此每到暑假,我一定带着孩子去野外露营。白天,我们沿着山间小道漫步,和孩子一起观察沿途所见的花草的颜色、树木的造型、野鸡的姿态。傍晚,分工合作,有的捡柴,有的起火,有的洗菜,一起准备晚饭。天黑了,一起围着篝火吃西瓜、讲故事、画速写。夜深了,睡在帐篷里听远处海浪拍打礁石的声音,听山村间隐约传来的婉转啼音,感受“天人合一”,一种浩瀚的心灵情怀。

  就算您对孩子有很高的期望值,也不妨暂缓您的期望,领着他走向大自然吧。从自然中启发他:钢琴的琴音可以表达泉水叮咚,于是他喜欢上了学钢琴,绘画可以将很多美好的事情记录保留下来,于是他爱上了美术。

  我想,只有让孩子看过山峦的峥嵘,树木的苍郁,野花的美丽,听过淙淙的流水声、风吹树叶的窸窣声,触摸过石的坚硬、草的柔软、水的流动,闻过泥土的芳香,才能打开感受美的感官,开启能体悟美的心灵。这不正是大自然中的美育所给予的最佳素材吗?

  为宝宝,我们全家移居农村

  在城市工作和生活都如鱼得水的力力妈,因为对自然生活的强烈向往,特别是考虑到大自然对宝宝的种种好处,毅然决定全家迁居农村。现在宝宝已经2岁7个月,全家人都很享受美妙的乡村生活,不想再搬回城市住了。

  从城市移居农村,是我家的一个大事件。

  回想大学刚毕业那几年,搬到农村居住对我来说简直是不可想象的一件事,因为当时的我好喜欢大城市的便利与繁华,如鱼得水地享受着在大都市的幸福生活。后来随着生活阅历的增加,特别是有了孩子之后,观念开始转变。我经常在想,对于孩子来说,什么是真正的幸福生活?或许身体健康、全家人开开心心地在一起就是幸福!后来又认识了一些从事有机农业和华德福教育的朋友,在他们的影响下,我逐渐认识到大自然和健康的食物对于孩子的重要性,孩子本就属于自然,只有在大自然中,孩子的天性才能得到更充足的发展。而《教养可以这么浪漫》和《欢迎来到岩井家》等提倡自然养育的育儿书籍,让我对在大自然中养育孩子的这种方式更多了一份向往和信心。

  碰巧公婆家离我们所在的城市不算太远,碰巧家里有一块空地,又碰巧那时我怀上了力力,于是决定辞职,进行城乡大搬迁。不过那时只是想着趁机变换一下生活方式,做几年全职主妇,并没打算一直住下去。谁知几年下来,发现全家人都很享受这美妙的乡村生活。特别是对于孩子的成长来说,这种环境实在是太合适了。不但可以整天与花草、小动物为伴,更有大把的地方可以疯跑疯玩……让“大自然妈妈”喂养宝宝,好处实在太多——

  1.清新的新鲜空气

  有些东西一直在那里存在,我们感觉不到,当有一天失去它时,才知道它的宝贵,新鲜的空气就是这样。最近各大城市的持续雾霾天气,更是让我们意识到正常空气的宝贵。农村本身的工业废气和汽车尾气就少,加上有着大量的农作物和树木,空气好,有利于宝宝的健康成长。

  2.健康的有机蔬菜和食物

  这些年的食品安全事件不断挑战着我们脆弱的神经,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选择健康的有机食品,甚至到城郊租地自己种菜。在这方面,农村就有着天然的优势,因为地方大,家庭菜园操作起来也方便,可以多品种换着种。还可以吃到许多当地当季的新鲜水果,幸运的时候,还可以买到别人家多出来的柴鸡蛋等美食。

  3.大量的天然玩具

  来自大自然的天然玩具,不仅安全,更因为形状、质地天然,比那些精致的市售玩具更能激发孩子的想象力。力力从小手能抓东西开始,就喜欢边看田野风景边抓地上的小草玩。奶奶在伺弄屋侧的那些菜时,就放他在旁边玩小石子。择菜时,他也是坐在边上,给几片菜叶子,就玩得很欢了。其它像沙子、泥巴、树叶和树枝等这些随手可得的材料,也是极佳的天然玩具,在任何时候都能吸引孩子的注意,让他长时间地把玩并沉迷其中。

  4.隐性的精神熏陶

  有人说,在自然中长大的孩子,听觉、视觉和嗅觉等各种感官都非常灵敏,身体也更为健康。我觉得除了这些,还有更重要的收获,就是大自然中的万物可以给孩子营造着一个更为和谐、更为宁静的心灵世界。这种单纯恬静却又博大深沉的生活体验会长久地留在孩子的记忆里,当他长大融入社会生活,面对种种竞争与挑战时,会知道除了钢筋水泥、物质名利等大都市的嘈杂,还有大自然向他张开着臂膀。当一个人有大自然作为精神寄托,为他宣泄压力、修养身心时,我相信,他一辈子都会快乐而幸福。

  1. 在乡村居住的你是如何安排自己的生活的呢?平时除了照顾宝宝,你还做些什么呢?

  我的业余爱好比较多,所以非常享受在乡村的全职生活。平时除了照顾宝宝,早晨和傍晚一般会侍弄花草和蔬菜,上午有空就浏览网页或写博客,下午的空闲时间则分配给厨房,给家人做面包蛋糕等点心,心血来潮时还会给孩子做些手工玩具。我一直喜欢“爬格子”,坚持用文字记录力力的成长,并藉由博客认识了不少朋友,有时也会写写文章。所以尽管有公婆帮忙,还是感觉很忙,日子过得非常充实呢。

  2.其他的妈妈可能做不到像你那样居家迁移到乡村居住,对于他们,你有什么好建议吗?

  其实只要有心,会发现身边处处都有大自然的信息。平时散步时,可以引导孩子观察小区里的一草一木在不同季节里的变化,周末多带孩子去公园和近郊游玩,或者去农村走一走。生活上,妈妈就要辛苦一些,少出去吃饭,尽量选择新鲜的蔬菜在家做饭。可以从一两样易种的蔬菜开始,开辟阳台菜园,享受种植的快乐和健康的有机蔬菜。多和孩子在户外游戏,尽量给孩子提供木块等天然材质的玩具。对于小宝宝来说,父母撑起的是孩子的整个天空,你给他什么样的生活,对他的整个人生来说都有着深远的影响和意义。

  名人名言

  大自然是孩子的教育之神,孩子可以在一草一木、一雨一露、一花一土中孕育出高超的智慧、坚毅的心胸以及敏锐的感受力。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贝尔·福克

  大自然是第一本教科书,是世界上最有趣的老师,她的教益无穷无尽。

                                                ——原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

  大自然是我们的知识宝库,是我们的活教材。

                                                   ——中国现代著名教育家陶行知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