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孕期保健

孕期水肿怎么办?五招可以缓解水肿

  孕期水肿是很多准妈妈都会遇到的问题,在孕检时排除了器质性病变后,一般情况无需做特殊处理,但准妈妈可以通过饮食、运动、按摩等方法,让水肿症状得到缓解。

  饮食调理 孕期由于身体调节盐分、水分的机能下降,孕妇在日常生活中要控制盐的摄入量,一般每日不超过6克为宜。另外,水肿与营养不良也有一定关系,孕期要注意营养的全面,摄入优质蛋白,如鱼肉、蛋、奶及奶制品、大豆及豆制品等及含铁丰富的食物,如动物肝脏、菠菜等。

  充分休息 不断增大的子宫会压迫血管,使静脉回流受阻,从而导致水肿症状,特别是久站或久坐不动,下肢的水肿会更严重。因此,长时间站立后要适当坐下来休息,坐的时间长了也要换换姿势,活动双腿。

  正确睡姿 采用左侧卧位,可避免压迫下肢静脉,并减轻血液回流的阻力;平躺时把双腿适当地抬(垫)高,加速血液回流,能有效缓解肿胀,同时还可预防下肢静脉曲张等并发症。

  适当散步 散步时,小腿肌肉的收缩能够帮助静脉血返回心脏,因此,散步也是缓解孕期脚肿的一个有效方法。可每日散步3次以上、每次时间15~20分钟,如感疲劳可减少次数。

  按摩小腿 准爸爸可帮准妈妈捏捏小腿和脚,每次20分钟左右,手法以不感觉疼痛为准,不仅可预防和消除水肿,缓解疲劳,同时也能增进感情。

  北京市朝阳区预防医学会主任医师 杨军

标 签:
(责任编辑:轻妈妈)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