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孕期检查

一定要重点看:唐筛高危 需进一步做羊水穿刺

  羊水穿刺是一种什么样的检查

  羊水穿刺,即羊膜腔穿刺检查,是最常用的侵入性产前诊断技术。胎儿染色 体异常,如果不伴有结构异常的时候,B 超就检查不出来,而通过羊水穿刺获取 胎儿细胞,然后进行胎儿染色体核型分析,可以诊断胎儿染色体疾病,比如唐氏 综合征。

  羊水穿刺怎么做

  羊水穿刺是在 B 超的引导下,将一根细长针通过孕妈妈的肚皮,经过子宫壁, 进入羊水腔,抽取羊水进行分析检验。羊水中会有胎儿掉落的细胞,通过对这些细 胞的检验分析,可以确认胎儿的染色体细胞组成是否有问题。羊水穿刺主要是检查 唐氏综合征,而一些基因疾病也能通过羊水穿刺得到诊断,如乙型海洋性贫血、血 友病等。

一定要重点看:唐筛高危 需进一步做羊水穿刺

  羊水穿刺容易引起流产吗

  羊水穿刺虽然是侵入性检查,但穿刺过程全部由超声波监控,一般情况对 胎儿不会造成伤害,只会稍微提高流产概率,约为 0.3%。怀孕 4 个月时,羊水 量至少会有 400 毫升以上,而羊水穿刺时只抽走 20 毫升左右,胎儿之后又会 再制造,所以危险度非常低。

  羊水穿刺的最佳时间是孕 14~23 周

  羊水穿刺手术的最佳时间是孕 14~23 周,报告结果约在 2 个月以后才可获得。 如果小于 14 周进行羊水穿刺术,此时羊水较少,会增高风险;如果超过 23 周进 行穿刺,检验结果出来时胎儿已经过大,此时中止妊娠会有很大的风险。

  做完羊水穿刺手术后需要注意什么

  羊水穿刺后,当天不要洗澡,在扎针的地方可能会有痛感,也有人可能会有 一点点阴道出血或分泌物增加。不过,只要稍微休息几天,症状就会消失,不需 要服用任何药物。但要注意,如果疼痛剧烈或发热,就要赶快就医。

  马大夫特别叮嘱

  羊水穿刺与无创DNA检测,如何选择

  羊水穿刺的优缺点:

  1。 羊水穿刺是有创检查,需要在肚子 上扎一针,抽取宝宝的羊水检测,能一次 检测全部46条染色体,检查结果提示风险 高低。

  2。 目前羊水穿刺的技术很成熟,但也 有一定的危险性,有造成流产的可能。

  3。 费用在1000元以内。

  无创DNA检测的优缺点:

  1。 无创DNA是抽血检测,没有危 险性。

  2。 无创DNA检测不像羊水穿刺能筛 查所有的染色体,它主要筛查21.18.13-三体疾病。如果怀疑其他染色体有问题, 需要通过羊水穿刺再次确认。也就是说无 创DNA检测在某种程度上是取代不了羊水 穿刺的。

  3。 费用在2300左右,约2周出结果。 另外需要特别说明的是,以下孕妇不 宜做无创基因筛查:有直接产前诊断指征 的孕妇;双胎或多胎孕妇;夫妇双方有明 确染色体结构异常的孕妇;胎儿怀疑有微 小缺失综合征或其他染色体异常的孕妇。 对于一些唐氏高危人群,该做无创还是做 羊水穿刺需要综合考虑。

  ——本文摘自由中国轻工业出版社授权的《协和专家+协和妈妈圈干货分享 怀孕》一书

标 签:
(责任编辑:轻妈妈)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