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其他

关于早晨时光

  好好休息之后,你的孩子会迫不及待地迎接新的一天。对于幼儿来说,每一天都像是一场体验和冒险的盛宴。如果我们自己能够在恰当的时候上床睡觉,我们就能够响应他们的期待。大部分的幼儿在起床以后最先做的事情,就是跑进我们的卧房,钻进被窝等我们醒来。这是个充满活力的完美早晨,可以感受到孩子的精力充沛。孩子每天都在成长,就像青草或春天的花朵,他们自身就让人感到愉悦、新奇和充满希望,就像早晨的露珠。我们可以汲取他们的欢乐与朝气,在感恩中醒来。

  孩子用拥抱和亲吻问候我们,并吵着说饿了——我们每天的生活就这样开始了。早餐吃什么呢?在盛行快餐的今天,我们要记住的是,温热的早餐会让身体感到舒畅,简单易煮的燕麦粥也很受孩子们喜爱。燕麦粥、麦乳、小米粥,或重新加热过的昨天晚餐的剩饭,都能很快轻松而迅速地准备好,如果配上牛奶和水果,早餐就很美味了。加有蜂蜜的温热花果茶能够安心宁神。要避免喝太多果汁,那会使孩子吃不下那些能够慢慢消化的复杂碳水化合物。记住,古谚说:燕麦粥能“填饱你的肚子”。

  只要设计出每周的早餐菜单,吃饭这件事就很简单了。我们知道,父母在准备餐点时最困难的地方,就是决定要煮什么,并得考虑到每个人的喜好。制作每周的餐点表就会更有效率,每天都可以变换不同口味的早餐。在设计每周的食谱时,记得早餐要温热,糖分要少,并要有热花草茶。你需要知道家人的喜好,并保证每顿饭都有每个人爱吃的食物。例如:如果你有个孩子不喜欢米饭,可以给他加点热海苔酱,他就会喜欢吃了。将吃起来更费劲的松饼和法国煎面包,留待时间充裕的周末时光享用。

  如果你喜欢某种历史悠久并仍旧存在于世的仪式,可以利用它在就餐前进行短暂的感恩。这可以是传统的祝福形式、短歌或短暂的静默。你觉得最好的仪式将会对孩子产生最好的效果。这个时刻让我们有机会和更广阔的世界联系起来,将我们和食物的来源,以及共享食物的人联系起来,并暂时停止嘈杂的生活,和我们自身联系起来。太小的孩子可能最喜欢唱歌,当他长大以后,他可能会喜欢片刻的静默。

  最近我的朋友跟我说了个故事。她的好友在星期天来访并过夜,准备在隔日参加很早的会议。早上的时候,她们的家人起床并依照平日的惯例行事;他们在家庭生活中始终会共进早餐;在各自去为当天的生活忙碌之前,大家会聚集起来用餐。大女儿离家念大学以后,他们仍旧与念高中的女儿维持着这个习惯。他们跟客人坐下来享用早餐、喝茶,并享受着彼此的陪伴,就跟往常那样。那天稍晚,那个客人来电说他如何感动,这是他长久以来有过的最美好的经验,那种家人相互关怀的感觉,影响了他一整天。在我们忙乱的生活中,我们忘记了这些小事情的力量,不知道它可以坚定我们的爱与联系感。透过这些小活动,如分享食物或是扫落叶、种花,我们就能滋养彼此的灵魂。

  当然,我们想要天然的食物,而非经过再加工的食品。很多研究显示加工食物有更高的营养价值,但是我不知道研究能否测量出爱、归属感与联系感的营养价值。也许我们不能测量到我们所吃的食物之中的爱,但是我们确实可以品尝到!你记得你妈妈最拿手的菜,吃起来是什么味道吗?或者祖母在圣诞节时做的糖果?在早餐桌上的难忘时光不仅能够让孩子保持良好的进食习惯,还能很好地滋养他的灵魂并让它在未来也可以去滋养其他人。

  关于每日的活动

  早餐吃完后,就要开始每天的活动了。很多父母早上不是开车去工作,就是驾车送小孩去学校,或者两者都有。如果可以安排的话,最好不要让幼儿坐车,那会是最好的。在以后的养育过程中,我们将会发现在车上与孩子相处的时间是最珍贵的生活;等到他们长大以后,我们就可以和他们沟通,分享每日生活的细节。而现在,对于孩子来说,在车上的时间越少越好。但如果你想尽各种办法以后,还是不得不把幼儿带上车,那就尽量不要开收音机。在每天当中仍有很多其他时间可以来听新闻,你无须让这些太过暴力的印象来充斥着孩子的想象空间。你可以准备些适合和孩子在车上共同唱的歌曲,或者传统的车上游戏,例如“我发现”。有时候安静地坐在一起也很美好。

  如果你的孩子在托儿所或幼儿园,可以参阅《父母关心的其他主题》一章,里面有些选择儿童照管机构的注意事项。在他不用上学或周末的时候,你可以规划室内活动、室外活动、点心时间、小睡时间以及和其他小孩玩耍时间的灵活节奏。在今天的社会里,我们感到有必要给孩子提供“丰富的资源”,会将清单排得满满的:舞蹈课、音乐课和幼儿体操……要知道,对小孩来说,没有任何事物比探索自己家里的世界更加“丰富”,因为家中有各种天然的玩具和照料家庭的工作——家务活、洗衣服、煮菜——此外还能在院子中探险。可以参阅《室内游戏》《户外活动》以及《幼儿的艺术体验》那几章。

  这里有个范例可供参考:

  9:00~10:30     户外游戏。(在新鲜的空气中开始每天的生活!这决定了整天的气氛)

  10:30      点心。(食物要简单,量少易消化,如水果、葡萄干、饼干等,以及剩余的茶)

  11:00~12:00室内游戏,打扫。

  12:30午餐,洗碟子,做少量的户外活动。

  1:00~3:00午睡,让稍大些的孩子安静下来。

  3:30点心。下文会更多地介绍午后点心的重要性。

  4:00愉快的散步时间或户外游戏时间。

  5:00准备晚餐,要小孩也来帮忙!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