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其他

关于小睡时间

  现在来简单谈谈睡眠。孩子很容易进入深沉的睡眠之中,在梦与清醒的这两个世界之间,睡眠这种简单的活动必不可少。这边是地球的世界,有它的形状、形式、意义和目的。我们迟早会用双手捧住这个世界,去滋养和保护它。但是我们也创造了另一个世界——光明与和谐的世界,神秘与美好原型的世界。睡眠是连接这两个世界的桥梁,是人类与生俱来的能力。当我们的文化为了生产力而牺牲了睡眠之时,我们就关闭了通向梦中的滋养与智慧的大门。

  午睡对养育孩子很重要,是个重启大门的机会。你记得小时候从午睡中醒来的时刻吗?那是个全新的日子,有着全新的能量去进行新的冒险;就像享用喜欢的点心或与家中的猫咪玩耍。如果孩子玩得很累了,只要按照午睡的几个步骤,孩子就可以很容易地入睡。以下提供几个方法:

  午餐收拾完毕,孩子可以去户外跑、跳或翻跟斗,利用半小时的户外游戏让他的内脏来消化食物。再回到屋内梳洗,然后去睡午觉。我要强调,在午睡时要把房间的光线调暗,并准备好特别的毯子,或者是柔软的大抱枕;当孩子进入房内时就会感到舒适。或是开着电风扇,在任何气温下都可以用。它发出的“白噪音”来掩盖下午时的其他噪音。此外,它也能制造出微风,让孩子钻进柔软且有点重量的毯子里,用毯子围着颈部和头部,制造出仿佛在钻洞的感觉。也可以帮婴儿穿合身的暖和衣物,并让他们平躺在空婴儿床上,以便制造出同样的效果;直到孩子能够自己抬头及翻身为止。只要这么做,婴儿猝死的概率就会减低。

  当孩子已有睡意时,你可以坐在床边给他念故事。选择简单、没有图画的系列书,例如《西风母亲》系列(Old Mother West Wind)。这个经典童书系列是1910年出版的,描绘世界形成之初,故事中的动物是如何变成现在这样的。《草原上的小木屋》(The Little House on the Prairie)系列,呈现了西部拓荒生活的美好和艰辛。而《野蔷薇村的故事》(Brambly Hedge)系列,主要是描述一群老鼠在不同季节里的活动。这类书充满了自然的图像,对帮助入睡很有用,但也有足够多的情节可以吸引年龄稍大些的孩子。记住,说故事的目的是要让孩子进入梦乡。所以尽量用温和平稳的声音念,挑选不会打消睡意的故事书。如果你刚好坐在附近的摇椅上,你可以摇动椅子,发出有节奏的、催人入睡的声音。把这些步骤养成习惯,孩子就会愉悦地睡着。

  如果你也累了,也可以顺便躺下来休息,把脚抬高,闭上眼睛。即使是休息二十分钟,你也会感到明显不同。试着把身体平躺后,把脚抬到比头稍高的地方(可以将枕头放在膝盖下面),躺几分钟以后,你将会觉得不可思议!然后转身侧躺,这会让你停止思考,慢慢沉入梦境。作为幼儿的父母,我们常常想要利用每个空档,二十分钟的午休将能让你重新振作。

  关于午后点心

  孩子午睡醒来,就又迫不及待地想去玩了。你也休息了二十分钟,还花了一个小时处理完事情,现在也可以轻松下。

  要特别重视午后的点心。我们的生理时钟到下午四点就会降到低点,吃点丰盛健康的点心可以防止哭闹。我的孩子总是在这个时候感到饥饿,传统的观念都认为吃点心会破坏晚餐的胃口,我还是让他们吃点心;只要控制好食量及种类,即便晚餐时他们不饿,我也不担心。所以我都让他们补充蛋白质——花生酱或是奶酪,或者是煮熟的蛋再加点蔬菜,再淋上优质酸奶酱。我尽量不让他们吃淀粉类食物,这会让他们太饱;我也不给孩子吃市面上贩卖的儿童零食,那往往会太咸或太甜。我会尽量将点心安排得像是简易的晚餐。

  这套方法在我家很管用。这会使我的儿子有体力继续玩,到了晚餐时仍然会感到饥饿。晚餐必须要是孩子喜欢的,如千层面、墨西哥食物、意大利面、奶油浓汤等等。因为他们已经吃过蔬菜,此刻也就不需要吃下整份的芦笋或是球茎类蔬菜了。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