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玩具厂打工8年后孩子患癌

  专家:儿童癌病逐年高发,白血病是“头号杀手” 提醒: 孕妇要远离辐射和化学物质

 ▲一名白血病孩子忍受着巨大的痛楚在接受腰椎穿刺手术。(资料图片)梁向锋 摄 ▲一名白血病孩子忍受着巨大的痛楚在接受腰椎穿刺手术。(资料图片)梁向锋 摄

  “爸爸,已经开学了,我什么时候回去上学啊?”8岁的白血病男孩小宇眼巴巴地望着窗外背书包的同龄人。同学们都上学去了,他却还租住在湘雅医院附近,定期去做化疗。

  2月16日,是首个 “国际儿童癌病日”,省儿童医院大外科主任兼普外科主任周小渔教授表示,近年来儿童癌病逐渐高发,虽然发病原因有多种,但很多与家长的生活习惯相关,孕妇一定要注意远离辐射和化学类物质。

  【事例】

  怀孕时在玩具厂打工

  孩子8岁时患白血病

  小宇的爸爸罗旺山说,直到2013年12月底前,孩子都很健康,在那之后,孩子总乏力犯困,而且时不时发烧。来长沙医院检查,被确诊患上了白血病。

  “医院建议我们立即移植骨髓,可是费用要30多万,哪里来的钱?”罗爸爸说,这一个多月来,小宇的病已经花费了11万多元,对于这个农村家庭来说,医药费全由微薄的积蓄和亲朋好友们的资助组成。“下一步该怎么办,我真不知道。”罗旺山说,现在全家人都在绝望中。

  记者采访得知,罗家人从来没有过癌症病例,8岁的孩子为什么会患病?医生对此曾做过了解,原来,小宇的妈妈怀孕时,曾在玩具厂打了5个月工,以做圣诞树玩具为主,有一定的化学物质接触,这可能是造成小宇患白血病的病因。

  【现状】

  儿童癌病高发

  环境是主因之一

  “儿童癌病每年都在增加。”周小渔教授介绍,有数据统计,儿童癌病近几年来一直呈增加的趋势,其中白血病是“头号凶手”。

  对于儿童癌病高发的原因,周教授分析,除了医疗水平发展带来的就诊率和诊断率的提高,让越来越多的儿童癌病被检查出来外,被众人“诟病”的环境是主要因素之一,此外还有遗传因素、病毒侵染等因素。

  【专家】

  七成儿童癌症可治愈

  但就诊放弃率高

  “在这些年就诊经验中我发现,儿童癌病的放弃率很高。”周教授介绍,儿童癌病存在不少困局,如恶性肿瘤的复发性、昂贵的医疗费用都导致放弃率高。

  日前,国际儿科肿瘤学会以及国际癌症儿童家长协会联盟联合发出公开信,强调患儿应得到正确治疗和护理。

  国际儿科肿瘤学会指出,70%的儿童癌症是可以得到治愈的,但大部分患儿没有做到早发现和坚持治疗。许多家长对儿童癌症不了解、不够重视,无法做到癌症的早期发现。

  “希望卫生部门将恶性肿瘤纳入大病救助。”周教授表示,目前白血病已纳入大病救助,但仍有多种类的恶性肿瘤未被重视。■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李琪

  提醒

  孕妇切记远离辐射和化学物质

  长沙市中心医院血液科主任李杰平建议,孕妇一定要注意远离高压线、电脑等辐射,不要接触化学类物质,避免食用有农药残留的食物。“新装修的房子一定要注意,别太早住进去。”孩子出生以后,注意居住的环境,孩子感冒要及时就诊,以防病毒对孩子的侵害。

  延伸

  儿童癌病的“三高”

  高致死:每年世界共有超过25万名儿童被诊断患癌。约9万名儿童死于癌症。癌症已成为儿童病亡的头号死因。

  高发:白血病高居儿童癌症发病率首位。我国每年新增3-4万名儿童恶性肿瘤患者,其中1/3为白血病。

  高压:一般患儿家庭都采取牺牲母亲的分工模式,治疗费和生活费全靠父亲支撑,母亲全天陪护患儿。巨额治疗费还可能要靠家中老人或向亲友借。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