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胎剖宫备孕二胎要注意什么

  时报讯 31岁的张芸(化名)前不久在丈夫的陪同下,去医院做人流手术。可进手术室不到10分钟,张芸就在人流术中大出血,需要立即转送大医院抢救。张芸的主治医师,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邓月月说,张芸在手术中大出血,是因为怀孕的胚胎,种植在了2年前的剖宫产切口上,即切口妊娠。

  受精卵种在子宫疤痕上

  家住桐庐的张芸2年前,刚刚剖宫产下一个可爱的儿子,因为避孕失败,她发现自己最近又怀上了。在跟老公商量后,张芸决定去桐庐当地医院做人流。在老公的注视下,张芸走进手术室,可是没过多久,她老公就接到医生通知,自己妻子在人流手术中大出血。

  “怎么正常的一个手术,会造成我老婆大出血?”张芸的丈夫一头雾水。当时情况十分紧急,如果不立即进行治疗,可能会因为失血过多而导致死亡。经过商量,张女士被送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进行抢救治疗。住院期间医生的介绍谈话签字,一家人总算明白大出血的原因,原来是这回怀孕的胚胎,种植在了2年前的剖宫产切口上。

  切口妊娠发病率上升

  “据妇科统计,最近我们医院每个月,都有5例左右的切口妊娠住院患者。虽然发病率不高,但是临床上还是经常能遇到这样的病例。”邓月月副主任医师说,“切口妊娠在医学上称剖宫产疤痕妊娠,比较少见,但最近几年随着剖宫产率的上升,发病率明显增长。”

  邓月月副主任医师介绍,切口妊娠的发病机制尚未明了,可能是因为受精卵通过子宫内膜和剖宫产疤痕间的微小腔道,着床在疤痕组织中,胚囊由疤痕组织的肌层和纤维组织包绕,完全与子宫腔隔离。疤痕组织中的胚囊可继续发育生长,也有自然破裂而引起致命性出血的危险。

  “种植在切口的胚囊滋养细胞,也可能浸润膀胱,引起尿频尿急甚至血尿,甚至穿透子宫下段的疤痕胚囊,落入腹腔继续妊娠,造成腹腔妊娠。”邓月月副主任医师介绍,疤痕子宫临床上有停经后少量阴道流血或下腹痛等症状,也可以仅有停经史而无特殊症状,诊断主要依靠B超。像张女士这样在术前超声未诊断切口妊娠,而仅当作宫内妊娠去做人流手术的,几乎都会引起凶险致命的出血,临床上多需要行急诊的子宫切除术或双侧子宫动脉栓塞,才能救下性命。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