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产VS剖腹产,巅峰对决

  专访专家:广州伊丽莎白妇产医院 李慧敏主任

  广东“单独二孩”政策落地的消息,让不少准备抢滩生娃的孕妈松了一口气,但很快,她们又集体纠结了:到底是顺产好还是剖腹产好?

  都说 “生孩子是过鬼门关”,很多人对顺产的印象是:很可怕,很疼,搞不好会死掉。剖腹产似乎更轻松些,还可以挑个好日子,只要模模糊糊睡去,很快“一刀完事”。

  真是这样吗?

  1对宝宝健康影响,顺产最小

  ●顺产:1.宝宝患肺病概率低。自然分娩的产道挤压,胎儿气道内的大部分液体(羊水)被挤出,这可减少新生儿并发症尤其是吸入性肺炎的发生率。

  2.顺产妈妈容易下奶。自然分娩刺激妈妈分泌“催产素”,能促进乳汁分泌。

  3.自然分娩宝宝免疫力强。还有专家指出,经产道时,宝宝会随着吞咽动作吸收附着在妈妈产道的正常细菌,促进宝宝免疫系统发育。

  ●剖腹产:剖腹产的新生儿,呼吸道内往往有液体滞留,容易发生窒息、湿肺、肺不张等呼吸系统合并症。由于没有“催产素”、产后用药抗感染,乳汁分泌可能延后。

  2生产安全,顺产获胜

  ●顺产:顺产产后24小时内出血量一般少于500ml。虽然生产时间没法准确预知,生产过程中可能会遇到胎儿窘迫等其他未知情况,但总体风险较小,医生恰当处理可以将伤害降到最低。

  ●剖腹产:是解决难产的一种手段,产后24小时内出血1000 ml以上,感染机会增加。产后母婴并发症较多,易导致伤口感染、术中羊水栓塞、子宫损伤切除等情况,产妇的意外死亡率是正常阴道分娩的2-3倍。

  3生产花费,顺产更少

  ●顺产:在公立医院,顺产手术费、住院费等加起来一般为四五千元(生育保险报销前)。

  ●剖腹产:同样在公立医院,剖腹产除了手术费外,还有麻醉费;住院时间比顺产长,整个下来起码1万多元(生育保险报销前)。

  4疼痛程度,旗鼓相当

  ●顺产:“不要被影视剧中大汗淋漓、鬼哭狼嚎等过度渲染的生产场面吓怕。”广州伊丽莎白妇产医院李慧敏主任告诉新快报记者,第一产程“最难熬”,但宫缩疼痛是一阵阵的,也并非不可忍受。宫口开至10厘米时进入第二产程,再加把劲,孩子基本上都能顺利生下。顺产过程疼痛程度在3级以下,而“无痛分娩”技术、拉玛泽呼吸法、椎管内麻醉等方式,可有效缓解第一产程的痛苦。

  ●剖腹产:开腹手术,术后疼痛程度在3级以上。子宫低位小切口及术后止痛,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剖腹产术后疼痛。

  5产后恢复,顺产胜出

  ●顺产:顺产的孩子生出,饮食、生活很快恢复正常,有的产妇生完即可下地走路,3天就可出院。顺产后恶露排出更快,子宫恢复得也快些。但也有阴道松弛、骨盆器官脱垂的可能。

  ●剖腹产:手术后6-8小时不能进食,要卧床3天。还易出现盆腔内组织粘连引起的慢性腹痛等症状,还会给子宫留下疤痕,疤痕体质者更甚,给今后分娩或人工流产带来风险。

  顺产的好处,剖腹产没法比

  专家评审

  一场PK下来,两种分娩方式各有利弊,但自然分娩(顺产)的优势明显大于剖腹产。包括疼痛在内的生理反应,只要在正常的范围,就是有益的、合理的。分娩最好是瓜熟蒂落的自然结果,因为它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对母亲和胎儿都没有多大的损伤,而且母亲产后很快能得以恢复。剖腹产是解决难产和母婴并发症的一种手段,正确使用可挽救母婴生命,但终究不是一种理想和完美的分娩方式。目前国际上围产技术的潮流是回归自然的“人性化分娩”,比如分娩过程中增强产妇的主动性以及分娩过程中家庭式服务,让分娩的操作更科学、产程更顺畅、母婴更健康。■新快报记者 余锦境 通讯员 刘小萍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