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吧孩子”直播分娩被批口味过重

  因为宫缩痛苦的喊叫声、刚出生时血迹斑斑的宝宝……每个生命的降临其实并不那么“美好”!母亲节前夕,自国内首档产房纪实真人秀节目《来吧孩子》在深圳卫视和腾讯视频同步亮相后,到底该不该“直播”分娩,迅速在网络上掀起热议。虽然节目是以“向全天下母亲致敬”为名,也有观众表示看后因为母亲的伟大而感动落泪,但仍有大批人认为生孩子的真实镜头过于重口味,难以接受。众说纷纭中,重庆晨报记者昨日对节目组、妇科专家和儿童心理专家进行采访,不同立场的他们对此也有各自看法。

  节目总制片人易骅: 传递一种素朴的正能量

  《来吧孩子》由深圳卫视联合全国最老的妇产医院——上海红房子妇产医院全新打造,64路摄像头对准产房一线,无缝直击了50多位孕妇的生产过程。“希望借这档节目开启国内‘生活流’真人秀先河。”总制片人易骅告诉记者,节目的问世与《爸爸去哪儿》引领的亲子类真人秀类型化浪潮有关,但是,“从字面意义上看有跟风‘亲子秀’之嫌的《来吧孩子》并不仅仅定位‘亲子’概念,”易骅说,她更希望做的是没有预设性的客观记录,“在产房这个众生平等的舞台,用‘生活流小说’的形式记录凡人故事,展现生命诞生的艰辛与感动。”

  易骅表示,《来吧孩子》也是对纪录片类真人秀节目的试水,“抛开明星等噱头去关注平凡的妈妈和孩子,我希望这个节目是能传递一种素朴的正能量。”这种素朴记录在一些网友看来有些真实过度,比如一个争论焦点是:镜头总会扫过孩子出生时带着鲜血和羊水的样子,多少有些血腥。

  “我们想过减掉这些镜头,但为了体现真实,还是适当保留了些。”易骅强调,“第一,我们没有暴露特别的画面,第二,我们所有的尺度都是经过严格审核的。”她也觉得呱呱坠地的镜头不那么优美,但她更希望观众看到一个孩子的诞生是多么不容易。

  儿童咨询师:达怡

  临产妈妈最好不看节目

  对于制作节目的初衷,重庆天爱心理咨询所儿童咨询师达怡表示理解,“从普通观众角度,我个人认为节目组能在喜剧、唱歌跳舞类真人秀充斥荧屏的当下将镜头对准平凡人,精神是值得点赞的。”但是达怡也从身边一些朋友的反馈中听到了对节目“重口味”的质疑,“视觉冲击强了些,有的观众接受不了。”

  达怡认为,如果父母本身不能接受节目尺度,大可换台不看,“但是如果冷静分析,这个节目引导得当还能有助于亲子关系。”达怡表示,从儿童心理角度看,3至6岁的小孩求知欲渐强,尤其对于生命充满好奇,“许多家长都有体会,3岁后孩子常常会问自己从哪儿来,这时不妨陪他们一起看看这类节目,有助于让他们正确认识生命奥秘,更好理解妈妈的伟大与艰辛。”

  达怡特别建议,准妈妈心理状态本就不稳,可以选择别的途径而不是观看这类节目去了解生产知识,“我注意到镜头里有不少产妇难受疼痛的表情,这可能加重准妈妈们的恐惧心理,甚至影响分娩。”

  妇产科专家孙江川:

  节目其实可以更温暖些

  作为资深妇产专家,重医附二院妇产科副主任孙江川在认同《来吧孩子》节目价值观的同时,对镜头“过于写实”也表示了忧虑,“先不说那些痛苦表情,节目中甚至能看到产妇剖腹产的过程,这还是有些过了。”孙江川表示,生命的产生、生长和消亡是自然而神圣的过程,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坦然而直观地去欣赏这种过程中的每个细节之美,“我知道在西方已有类似节目很受欢迎,但在中国生小孩还是比较隐私和敏感的,毕竟价值观有差异。”

  “宝宝诞生带来新生命的喜悦和感动,节目组完全可以将镜头多对准宝宝们纯净无邪的脸蛋,而不是去反映妈妈们在生产前后的痛苦与虚弱。”孙江川建议说,如果在后续的节目拍摄中能多用温暖动人的镜头去消解生产之苦,节目也许会更有价值。

  互动调查>

  针对《来吧孩子》直播分娩一事,有网站对2259名网友进行了调查。有59.45%认为主题美好,令人感慨生命伟大,另有23.86%的网友认为过于重口味,声音凄惨画面血腥,观众不适。

  网友声音>

  @苏芩:女人最动人的时刻既不是深闺初长的豆蔻年华,也不是披上婚纱的那一瞬间,而是初为人母的那一刻。来吧孩子,母亲因你而动人。

  @张思莱医师:不赞同这样的直播,生孩子是一个比较隐私的事情。

  @柠檬绿茶的夏天:制作方有没有考虑过年轻女性的感受,有没有考虑到这样的画面会让女性对生育产生恐惧?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