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羊水栓塞无法预防,是产妇最大风险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生殖医学中心主任沈浣做客中新网健康频道视频访谈间 中新网 张越 摄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生殖医学中心主任沈浣做客中新网健康频道视频访谈间 中新网 张越 摄

  中新网8月19日电 最近,湘潭孕产妇羊水栓塞死亡事件激起了大众对分娩风险的关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生殖医学中心主任沈浣在做客中新网健康频道视频访谈时表示,羊水栓塞是生孩子的最大风险,发病率低但目前还没有办法预防,医生也有无力回天的时候。

  “羊水栓塞就是生孩子的时候,子宫要收缩,要把孩子给分娩出来,就是排出来,子宫一收缩,这个时候宫腔里的压力一定是大的,有的时候在胎儿的周围就是羊水,如果他很大的压力这么一使劲,有的时候这个羊水就会顺着一些破口,比如胎盘的通道或者说是分娩时候宫颈的一些裂伤,通过这个进到血管,相当于我们在血管里打了一管空气,整个血管就像大马路突然被堵死,导致血流不通,女性就会在很时间内死亡。”

  沈浣表示,羊水栓塞是生孩子最大的风险。宫缩是女性生孩子必须的过程,没有办法预防,也没有办法避免,医生能做的,就是能尽早发现蛛丝马迹,有一个非常强大的抢救团队。

  当然,除了羊水栓塞之外,生孩子还有很多其他的问题。比如胎位不正。沈浣表示,在过去没有剖腹产的时候,这就一点办法都没有,最后子宫收缩破了也生不出来,现在有了剖腹产的技术以后,这个问题已经避免了。“再比如生完孩子以后,子宫那么大,它要缩回去,如果不缩回去的话,胎盘就开放的,血就不停地流下去。所以我们要子宫收缩,不收缩就是产后大出血可能导致产妇死亡。”

  另外,沈浣表示,妊娠期的糖尿病,以及妊娠期肝功能的异常,甚至爆发性的肝坏死等都非常凶险。那对医生来说,第一能预防就进行预防,第二希望极早发现异常,第三是及时给她治疗。但确确实实有医生无力回天的时候,所以对这种医疗上有可能发生的一些意外,实际上我们要客观地评价,不要第一反应就是医院要负责,追究医疗责任。(中新网健康频道)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