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妇第一产程吃点东西益于分娩

  俗话说: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怀胎十月,进入产程后的孕产妇也必须吃些东西,才能确保分娩过程的顺利进行。

  整个产程分为三个阶段,累计时间达10-18个小时,其中以第一产程的时间为最长,初产妇一般需要12-16小时,经产妇约为8-12个小时。如果在这样长的时间内不进食,会造成孕产妇血糖发生波动,多数时候难以维持血糖稳定。

  在这种情况下,腹中的胎儿也会受到影响。因为当母体血糖波动或降低时,胎儿的血糖浓度便会随之下降,从而影响胎儿的大脑代谢与调节功能,严重时可造成胎儿脑缺氧或脑损伤。

  对此,医学专家强调,必须鼓励进入产程中的孕产妇吃东西,特别是在第一产程中要保证按时进食,以保障孕产妇获得必需的营养素和热量,注意事项包括:①少量多餐,每3-4小时进食1次;②以淀粉类的半流食为主,如稀饭、汤面条,也可吃点蛋糕、面包,喝些果汁、糖开水或藕粉、吃些稀面或稀饭;③由于蛋白质、脂肪类食物在胃里停留时间长,分娩时容易出现腹胀,甚至引起恶心、呕吐,故而孕产妇要禁忌蛋白质和脂肪类食物,如鸡蛋、火腿肠、牛奶等,在第一产程中都不要食用。另外,在第二、三产程中不宜再吃东西。

  陕西省宝鸡职业技术学院副主任医师 韩咏霞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