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抑郁症“控制”了她 持菜刀割颈自杀

漫画牛力漫画牛力

  近日,大同市23岁女子李某因产后抑郁,竟手持菜刀刎颈自杀。所幸经医院及时抢救,目前已脱离生命危险。这只是一个比较极端的个例,但近年来,全国各地因产后抑郁造成的悲剧不胜枚举,有的甚至杀死自己的孩子而被判刑。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些初为人母的妈妈们做出这样的选择?如何判定产妇是否得了产后抑郁症?又该如何预防……带着这一系列的问题,记者走访了相关专家。

  突发事件

  女子产后患上抑郁症菜刀割颈欲轻生

  8月1日,救护车将一位受伤女子送到了山医大一院急诊室。当时,该女子的衣服已经被鲜血浸透,颈部的伤口长达20厘米,连喉管也被割断了,已经说不出话来,医生施救时,她还一直摆手拒绝。

  庆幸的是,紧急实施手术缝合喉管和伤口后,经过三天的重症监护,女子伤情得以稳定,转入普通病房。目前,已能讲话、饮食和下床活动。

  该女子姓李,来自大同,年仅23岁。去年,在亲朋好友的祝福中,和丈夫喜结连理,不久前刚生下一个儿子,但产后一直情绪低落,时常发火。

  对于妻子生产前后的变化,丈夫及亲属虽然看在眼里,但都觉得这是生产后的正常现象,也没当回事。事发当天,小李趁家人不注意,拿起菜刀割向自己的脖子,顿时血流如注,因伤情严重,从当地医院紧急转来省城求治。

  经过和患者家属的交流,接手开展后续治疗的山医大一院产科主任杨海澜分析认为,小李患了产后抑郁症,才导致自刎轻生。“要知道她是产后抑郁,早带她上医院看看,或许就没这事了。”说起妻子的遭遇,丈夫懊悔不已。

  记者调查

  产后抑郁酿悲剧很多产妇对问题不自知

  4月22日,安徽省合肥市某小区,一出生40多天的女婴坠楼,随后120赶到,确认死亡。据知情人介绍,小孩母亲自称婴儿是自己扔下楼的。其家属也表示,孩子母亲产后一直抑郁。

  5月27日,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后,以故意杀人罪判处被告人阿美(化名)有期徒刑三年。阿美是一个90后妈妈,因为生育后不能适应角色变化,长期处于情绪抑郁状态,并最终酿成悲剧:趁丈夫外出时亲手将儿子杀死,以达到让法院判自己死刑的目的。

  7月19日,江苏女子小李因和婆婆吵架,趁着下雨路边没人,跳进了市区的河中。庆幸的是,危急时刻,小李被路人发现,救上了岸。事后得知,小李儿子刚4个月大,产后情绪一直很不稳定,有明显抑郁倾向。

  在不少人看来,像小李一样因产后抑郁症而轻生的案例属于小概率事件,但记者查阅相关报道后发现,近年来,这样的案例并不少见。“从就诊情况来看,产后抑郁的患者并不是很多,但在我看来,这是因为很大一部分患者情绪上虽然已经有了明显的抑郁倾向,但她还没有意识到自己的问题,更不用说就诊了。”在山医大一院精神卫生科,心理治疗师吉红很是无奈。她说,自己一周出两次门诊,好几周才能遇上一个产后抑郁症的患者,而且往往是已经很严重了。

  原因分析

  内分泌环境发生变化难以克服各种压力

  究其原因,杨海澜分析,在妊娠、分娩的过程中,体内内分泌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怀孕期间,女性荷尔蒙雌激素和黄体酮增长10倍。分娩后,荷尔蒙水平迅速降低,所以体内激素水平的急剧变化是产后抑郁症发生的生物学基础。有精神病家族史,特别是有家族抑郁症病史的产妇,产后抑郁症的发生率较高。有躯体疾病,比如感染、发热时对产后抑郁症的促发有一定影响。中枢神经机能的易感性,情绪及运动信息处理调节系统(如多巴胺)的影响,可能都与产后抑郁症的发生有关。“有的新妈妈还没有做好迎接新生命的到来,没有做好角色变化的准备,对于母亲角色不能很好地适应,难以克服做母亲的压力,因此容易引起产后抑郁症的发生。”吉红说,有些产妇是在怀孕期间就恐惧生产、担心工作、担心外形改变、害怕得不到家人的照顾等状况,这都是产后抑郁的倾向。生产后,家人的注意力很大一部分会往婴儿身上转移,这种心理落差很多产妇一时难以接受,就会产生情绪上的波动和变化。“有的女性,性格太过于完美主义,她们要求事事都尽善尽美,对于当妈妈也是如此,她们希望自己一个人就能把所有的事情处理好,因此,压力巨大。如果在这个时候,她们的丈夫以及其他的家人不给于帮助和关爱的话,她们是很容易产生精神压力的。”吉红分析,“有的产妇是由于家中能够帮忙的亲属有限,对宝宝的看护一时无法确定,从而使其产生焦虑的情绪。有的产妇因分娩可能会失去就业的机会,从而减少家庭经济的来源,经济上的压力也是造成产妇发生产后抑郁症的原因。”

  专家建议

  丈夫的关怀无可替代产妇要学会自我调节

  “典型的产后抑郁症是产后6周内发生,可持续整个产褥期,有的甚至持续至幼儿上学前。家人应了解产后抑郁症的早期表现,及早发现问题,及早解决。”吉红提醒说,目前,在不少医院的孕妇学校都会开设相关保健课程,科普产后抑郁症知识,提醒产妇及家人注意。

  根据多年接触到的有产后抑郁倾向的产妇,吉红发现,要想避免产后抑郁倾向,丈夫的角色很重要。“即使婆婆照顾得再好,丈夫对产妇的关爱和支持,是其他亲人不可替代的。”吉红建议,丈夫应该承担起照顾产妇、小孩的责任,在情感上多给予产妇关怀。

  此外,吉红还建议产妇在孕产期要注意医疗保健,最好按要求在丈夫的陪同下产检,同时也要注意产后医疗保健,避免因为疾病带来心理上的压力而导致产后抑郁倾向。同时,产妇产后应保证生活规律和充足的睡眠,让身体尽量保持在最佳状态;保持良好心态,放松情绪,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如简单家务和锻炼,别老将注意力集中在孩子或者烦心事情上。“若发现了产后抑郁倾向,产妇要学会自我调节,例如转移注意力、改变环境、做自己喜欢的事等。”吉红补充道,家人也要多关心产妇,让产妇生活在一个温馨、祥和、充满关爱的家庭气氛中,减少不良刺激和精神创伤,这样有利于产妇的身心恢复。在吉红看来,家属最好也能在产前就接受相应的培训,对产后抑郁症及其危害有所认识,从而给产妇更多的理解、关心和帮助。一旦发生产后抑郁症,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积极接受治疗。

  ○链接

  产后抑郁症有信号快来看看你有没有

  1、感觉很焦虑,情绪低落,经常毫无理由地哭泣;

  2、认为只有自己一个人对周围的事物应付不来,缺乏自信;

  3、没胃口吃不下,或者有时比平时吃得都多;

  4、对任何事都很较真,无法做到开朗、乐观、享受生活;

  5、无时无刻不在担心自己的身体和孩子的健康;

  6、感到前途希望渺茫,自己很无助;

  7、紧张而且易怒,会对最亲近的人大叫大嚷;

  8、无法集中精力阅读、看电视,甚至是做很简单的家务事;

  9、非常疲惫,但是难以入睡,或者即使宝宝并没有哭闹,也会很早就醒来;

  10、严重的情况会有自杀的念头。

  8个小妙招预防产后抑郁

  1、尽量让身心做好准备,提前进入母亲的角色。可借母爱的天赋、通过阅读书刊等途径,吸取有关生理、育婴、哺乳等育儿知识和技能来调节身心。

  2、产后要充分睡眠和休息,制定合理的饮食,少食多餐,合理搭配营养。

  3、关心、爱护、触摸小宝贝,经常与他们进行情感交流,积极采取母乳喂养,这样可促进母子间的交流和鼓励,消除自认为无能的心态。

  4、丈夫尽量避免出门,多体谅新妈妈的情绪变化,积极主动给小宝贝洗澡、换尿布,并承担其他家务。

  5、产后多做运动,特别是在心情不好时。

  6、天气较好时可带小宝贝外出散步,呼吸新鲜空气,让心情开朗起来。

  7、情绪沮丧时,可借助一些方式排遣,如和丈夫一起出去吃晚餐或看电影,和好朋友一起吃饭、聊天等。

  8、产生不良情绪不能排解时,寻求专业人员的帮助。从而以乐观的心态去面对新生活的到来。

  本报记者 薛琳 通讯员 王建明 张君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