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情绪反常一定是抑郁?

  产后甲状腺炎是产后女性常见的一种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疾病,有I型糖尿病、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疾病或其他自身免疫性疾病、有家族性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疾病病史等的女性应做好孕期筛查。

  都说新手妈妈不易做,赵女士新晋做妈妈才三四个月,她就感觉自己时常莫名地烦恼、心慌,而且还动不动就爱发脾气,一有点什么不顺心的事就冲着家人发火,一开始以为只是新手妈妈不适应所以脾气大了点。又过了几个月,赵女士好像突然变了个人似的,变得沉默寡言了,而且还常常情绪低落、多愁善感的,家里人以为她是得了产后抑郁,便带着她去医院求治。医生在详细问病史后,发现赵女士的脖子还有点粗,触诊时发现甲状腺有明显的肿大,而且面部也可见轻微水肿,赵女士说这些都是生完孩子后的这几个月才出现的。于是,医生便让她做个了甲状腺功能检查等相关检查,结果发现赵女士患的不是“产后抑郁”,而是产后甲状腺炎,她一开始脾气火爆实际上是处于产后甲状腺炎的甲亢阶段,而近期的情绪低落则是产后甲状腺炎转为甲减期了。在经过一段时间的甲状腺激素替代治疗等对症处理后,赵女士反常的情绪终于慢慢恢复正常了。

  很多新手妈咪在初次照料小婴儿时都可能会因经验不足手忙脚乱而显得烦躁不安,也有一些妈妈会因休息不够或家人给予的关照不够而变得郁郁寡欢,但你是否知道,这其中有一小部分产妇,她们情绪的反常,可能是产后甲状腺炎在作怪。

  产后甲状腺炎,是指妇女在妊娠前无甲状腺功能异常,而在分娩或流产后1年内所发生的甲状腺功能异常综合征,表现为暂时性或永久性甲状腺功能异常,无痛性甲状腺肿大,是产后女性常见的一种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疾病。

  典型的产后甲状腺炎可表现有甲亢和(或)甲减两个阶段,甲亢阶段一般发生在产后1-3个月,也有在产后6个月内发生,主要表现为心悸、乏力、易怒、怕热、多汗、消瘦等,之后一般在6个月完全恢复或转为甲低阶段。甲低阶段一般在产后3-9个月发生,通常表现为颈部增粗,易疲乏、怕冷,眼睑肿,部分还可表现为情绪低落、嗜睡、反应迟钝,精神淡漠等。

  但又因为有些患者临床表现不是很典型,往往容易造成漏诊或误诊,那么,如何才能及时发现产后甲状腺炎呢?一般来说,很多产后甲状腺炎还在妊娠期时就已经悄悄潜伏了,它可通过产前筛查被发现。那么,又有哪些女性是特别需提高警惕的呢?由于产后甲状腺炎比较青睐于生育期、妊娠期存在有I型糖尿病、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疾病或其他自身免疫性疾病、有家族性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疾病病史等的女性群体,所以,有这些高危因素的女性,有条件的,可以通过孕期筛查来及早发现。如果产前存在甲状腺肿大,检查发现甲状腺过氧化物酶抗体(TPOAb)呈阳性者,则需定期检查甲功,并为其制定个性化、适量化的补碘方案,以保证母体和胎儿甲状腺对碘的需求及预防产后甲状腺炎的发生。另外,对于在产后1年内出现疲劳、心悸、多汗、怕冷、焦虑等和(或)甲状腺肿大的妇女,也应提高警惕,及时到医院请专业的医生进行诊治,以排除产后甲状腺炎的可能。

  一旦确诊是产后甲状腺炎后,对于病情较轻的,由于多数可自行缓解,故可不予治疗,但如果症状明显,则需根据病情发展的阶段,给予不同的药物进行治疗,如在甲亢阶段,可给予β受体阻滞剂、镇静剂等治疗,一般不需要用抗甲亢药物,而在甲减阶段则给予甲状腺素治疗,当转为持续性甲低的患者,则需长期服用甲状腺激素替代治疗。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