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产后抑郁 必须留意七大征兆

  烦躁、易怒……30岁的南岸市民小婉(化名)生下宝宝后,照理说应该非常高兴,谁料她的性情竟然大变,还和丈夫闹离婚。她到医院检查才发现,原来自己竟患上了产后抑郁症。武警重庆总队医院的妇幼专家表示,现在不少女性因压力太大容易患上产后抑郁症,因此大家要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同时家人也应加强陪伴和沟通。

  今年1月,和丈夫结婚3年的小婉生下了女儿,这本应是件高兴的事。但生下宝宝不到2个月,原本性情温柔的小婉居然性情大变,变得烦躁、易怒。“有一天我在上班,她非要喊我立刻回家。”心力交瘁的张先生说,还有一次,他工作忙没接电话,小婉就闹离婚。下班回到家后,他发现小婉在家把结婚证撕得粉碎。他完全不能安心工作,后来不得不辞职。在朋友的提醒下,张先生带着妻子来到武警重庆总队医院检查。经诊断,小婉竟是患上了产后抑郁症。

  原来,在小婉怀孕后不久,母亲就因病去世,导致她孕期情绪波动比较大,这可能是她患病的主要原因。据武警医院妇产中心专家王珊介绍,产后抑郁症是女性生产后,由于性激素、社会角色及心理变化,所带来的身体、情绪、心理等一系列变化。目前我国产后抑郁症的发病率在15%~30%,一般可在3~6个月自行恢复,但严重的也会持续1~2年。

  要预防产后抑郁七大征兆需留意

  “要预防产后抑郁,产妇调整自己的情绪和家人的陪伴都非常重要。”王珊说,如产妇出现下列现象,家人就应引起重视,应尽快到医院检查。

  1.感觉很焦虑,情绪低落,经常毫无理由地哭泣;

  2.认为只有自己一个人对周围的事物应付不来,缺乏自信;

  3.没胃口,吃不下饭;

  4.对任何事都很较真,无法做到开朗、乐观地生活;

  5.无时无刻不在担心自己的身体和孩子的健康;

  6.紧张且易怒,会对亲人大喊大叫;

  7.非常疲惫,但难以入睡。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