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项对比 你离产后抑郁有多远?

  对付忧郁症,包括产后忧郁症,“首先要饮食平衡,保证各项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摄取达到人体的需求水平。大量的研究表明,运动是打倒忧郁症的有效方法,它能同时提升你的心情指数和自信指数。如果有一个心理治疗师,那么他将找到你忧郁症的根源,助你早日康复。”——安德鲁·威尔医生

  产后忧郁症一词,说的是妈妈们在生产后出现的一系列精神上、身体上以及行为上的变化。这些症状的严重程度因人而异,也许只是一次轻微的“婴儿抑郁”,也可能出现非常严重的病态。

  最轻微最常见的产后忧郁症通常被称为“婴儿抑郁”,“婴儿抑郁”的发生概率在40%到85%之间。产后十天内,症状会自然出现,虽然令人烦恼,但一般只能持续24-72小时。典型症状为情绪低落、焦躁、过敏、混乱、经常哭泣,睡眠和胃口受影响,对孩子不上心等等。

  产后抑郁症可能在产后四周内出现,也可能在几个月之后才爆发,症状持续至少两周。产后忧郁症发生的概率为10%到15%,在早孕少女中间则为26%到32%。

  以下症状可以作为产后抑郁症的预诊依据:

  ·有产后抑郁症的过往病史。产后抑郁症的再次复发率为70%

  ·有其他忧郁症病史。此类患者得产后忧郁症的概率为30%

  ·有严重的经前期综合征

  ·有来自婚姻、家庭、职业或财务方面的压力

  ·对怀孕一事抱有矛盾心情

  产后抑郁症的确证依据为:

  ·几乎天天心情郁闷

  ·对以前喜爱的活动丧失兴趣

  ·感到无助和绝望

  ·考虑过自杀和杀婴儿

  ·毫不关心或过度关心孩子

  ·注意力不集中和记忆力下降

  ·有离奇古怪的想法

  ·出现幻觉

  ·做噩梦

  ·时常感到惊恐

  ·烦躁或嗜睡

  产后精神病发生概率在千分之一和千分之二之间,症状通常出现在产后90天内。它的特征是发病迅速且情况严重,患产后精神病的妇女通常饱受妄想和幻觉的折磨,有自杀或杀婴的倾向。

  产后精神病症状表现为:

  ·拒绝进食

  ·语无伦次

  ·记忆力下降、极端混乱

  ·出现奇怪的幻觉

  ·有非理性的可疑行为

  虽然已经出现了一些可能的生理、心理以及社会文化方面的理论,但产后抑郁症的确切原因依旧不明。

  生理原因

  甲状腺产后失调被认为是抑郁症的另一个诱因,或也与疲劳有关。然而调查发现,这两者并无多大联系。

  另外荷尔蒙也可能会导致产后抑郁症,这一点已经引起了相当多人的科研兴趣。荷尔蒙分泌水平在怀孕、分娩和产后三个阶段经历了巨大的变化,然而荷尔蒙和抑郁症之间尚未发现有明显联系,一些研究人员推断,原因可能存在于社会心理层面。

  社会心理原因

  在社会心理角度分析,新妈妈的产后忧郁症或许是社会支持不够所致。

  睡眠不足和过度疲劳都妈妈们共同抱怨的话题。分娩是一个艰巨的过程,大大消耗了女人的体力。剖腹产是项大手术,需要更长的恢复时间。加之全天候照顾婴儿以及做家务,女人们几乎不可能得到充分的休息,也是抑郁症产生的额外因素。

  产后抑郁症的另一个诱因是缺乏来自他人的支持。在怀孕期间和分娩后,妈妈需要安慰和支持,也需要有人帮助做家务和照顾孩子。但如果是一个单身母亲,或家人都不在身边,这种支持就成了奢望。

  母亲对于怀孕一事的态度至关重要。女人常常对怀孕抱有一种矛盾的心情,当意外怀孕的时候情况更甚。有这种矛盾心理的妇女患抑郁症的可能性更高。

  怀孕期间体重的增加会影响她们的自信心,增加抑郁症的风险。准妈妈们会担心她们没有从前那么性感。

  哺乳问题也常常让妈妈们感到苦恼。事实上,如果妈妈不能喂母乳或者决定停止母乳喂养,她们不必感到内疚,宝宝仍然可以得到很好的营养。

  早产容易使母亲抑郁。意料之外的早产会打乱家庭和工作的节奏,也是一个额外的压力来源。早产儿若有生理缺陷,父母面临的情况会更艰难。

  另外,生产头胎对于妈妈们来说压力尤其大,此时她们的抑郁症病发率高于生产二胎或三胎的妈妈们。

  文化方面

  跨文化研究表明,产后抑郁症(非产后精神病)的发病率在非西方文化社会里要低得多。也就是说,能够给新妈妈们提供心理和生理支持的文化因素,在西方社会里严重缺失。传统文化社会对母亲有更大的依赖和需求,并为母亲提供了协助和支持。而在美国,只有18%的新妈妈得到了两个多星期的家务帮助,第一周过后只有20%的母亲有人帮助照顾孩子。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