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瘤该不该手术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乳腺外科主任 何建军

  乳腺纤维腺瘤是乳腺常见的良性疾病,发病高峰年龄为15~35岁。大约1/4的人没有任何症状,3/4的人有疼痛等不适症状;有4/5的人是单侧单个的纤维瘤,大约1/5的人是单侧或双侧多发病灶,多发纤维腺瘤患者多有家族史。

  该病一般多是患者在洗澡等情况下偶然发现,或在查体时发现。诊断乳腺纤维瘤最常依据B超和钼靶检查:对于年龄小于35岁的患者,建议查B超,如果怀疑有恶性可能时,才加用钼靶;年龄在40以上的人首先考虑钼靶检查。需要说明的是,B超和钼靶都是影像学检查,它的准确性都不能达到百分之百,确诊必须依靠病理学诊断。但一般情况下,不是每个人都要做病理学诊断,医生会根据患者年龄、肿块的特点等做出判断。

  纤维腺瘤自然病程较长,少数人可自然消退或快速增大,多数病变缓慢长大或无变化。纤维腺瘤恶变率非常低,一般不需要治疗。需要明确的治疗原则主要有两点:一是,目前研究显示没有任何药物可以治愈纤维腺瘤,因此吃药解决不了问题。第二是,到底是随访观察还是手术治疗,这也是困惑很多患者和医生的问题。对此,中国预防医学会妇幼分会乳腺学组推荐了具体原则,这里给大家分情况解释下:

  1.随访观察。对于大多数生长缓慢或无变化的纤维腺瘤患者,尤其是年轻患者,可以通过空心针穿刺活检取病理标本,确诊后进行随访观察。对于<25岁的纤维腺瘤患者,随访观察法能让乳腺癌的漏诊率降为1/700。推荐的观察频率为每6个月一次,推荐的检查手段为体检联合乳房超声。对于35岁以上的患者,推荐加入钼钯做为随访检查手段。在随访过程中发现肿瘤生长迅速时,建议结束观察,接受外科治疗。生长迅速的标准是:6个月内腺瘤最大直径增长超过20%或<50岁的患者每月超过16%,≥50岁患者每月增长超过13%。

  2.手术治疗。除肿瘤生长迅速外,肿瘤的形态、边缘(与周围正常组织的分界)和密度也是手术指征之一。另外,有些纤维腺瘤还可能导致乳房外形改变、乳房不适感和导致患者精神压力增大等也可施行手术。手术方法主要有传统的开刀切除以及较新的真空辅助空心针微创旋切术和冷冻消融术。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