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不接种每年50万新生儿成乙肝病毒携带者

  据新华社电 不久前部分媒体集中报道的康泰乙肝疫苗事件,虽经调查核实疫苗不存在安全问题,但仍导致一些地区乙肝疫苗接种率降30%。在我国实施有计划的预防接种30多年后,疫苗打还是不打,成为不少人纠结的问题。

  “疫苗接种率下降,传染病疫情就会卷土重来。疫苗针对的疾病一天没有消灭,预防接种就一天不能松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王宇24日说。

  据估算,实施有计划的预防接种30多年来,全国麻疹、百日咳、白喉、脊髓灰质炎、结核、破伤风发病率大幅度下降,降幅达99%以上。

  在实施乙肝疫苗接种前,我国每10个人中就有1个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携带者,人群乙肝病毒感染率约58%。20多年来,通过实施以新生儿接种乙肝疫苗为主的综合防控措施,我国乙肝疫苗接种率近年来一直维持在95%以上。据最新调查数据估算,1992年至2009年,全国预防了9200万人免受乙肝病毒的感染。

  如果不接种乙肝疫苗,我国每年将会有40至50万新生儿因母婴传播感染乙肝病毒而成为乙肝病毒携带者。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中心副主任王华庆介绍,婴儿和儿童感染乙肝病毒后,约90%将发展成为慢性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携带者,终生携带乙肝病毒,其中约1/3发展为慢性乙肝患者、肝硬化和肝癌。

  王宇说,疫苗接种率下降,在世界上有很多惨痛教训。20世纪70年代末,瑞典一位医学领袖质疑百日咳疫苗接种的必要性,导致百白破联合疫苗接种率下降到12%,政府于1979年放弃百日咳疫苗接种。此后数年,百日咳病例每年逾万例,引发了很多死亡悲剧。瑞典于1996年重新将百日咳疫苗引入免疫规划。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