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惊厥的原因 中医方法如何治疗好

  小儿惊厥疾病是有着比较复杂形成原因的,对于小儿惊厥这种疾病,我们更加应该重视做好对其的积极预防和治疗工作,争取避免孩子患上此种疾病,而免受身体上的伤害,而诱发原因是大家首先应该了解的,那么,新生儿惊厥的原因有哪些?

  新生儿惊厥的原因:

  (一)围产期窒息

  围产期窒息可引起缺氧缺血性脑病,主要见于足月儿,其特点为意识障碍、四肢活动少,或四肢发软,严重者出现惊厥,惊厥在生后12小时左右出现,开始为轻微发作,以后可出现强直性或多灶阵挛性惊厥,可引起死亡。严重者伴有颅内出血,多限于蛛网膜下腔和脑室质内,死亡多在生后3~4天。

  (二)产伤性颅内出血

  多见于体重较大的足月儿,因难产或产程延长而致头部物理性损伤使小脑幕或大脑镰撕裂,引起大量硬脑膜下腔出血,常在生后12~24小时出现神经系统症状,生后2~3天出现限局性或多灶性惊厥。

  (三)早产儿脑室周围和脑室内出血

  早产儿室管膜下胚胎生发基质有丰富的毛细血管,对缺氧、酸中毒极为敏感,易出血。常在窒息和缺氧后出现神经系统症状,嗜睡、呼吸节律不整,前囟膨隆和紧张,很快出现强直性或多灶阵挛性惊厥,出血量多者1~2天内死亡。

  (四)感染

  以化脓性脑膜炎最多见,多为生后感染,发病在生后一周以后。惊厥开始为轻微型,以后变为强直性或为多灶阵挛性。新生儿败血症和先天性宫内病毒感染均可致新生儿惊厥。

  中医治疗新生而惊厥的效果是十分理想的,下面就是对中医治疗新生儿惊厥的方法介绍:

  小儿高热惊厥属于中医的“急惊风”范畴。在中医看来,小儿高热惊厥多是由于感受外邪,入里化热,热极生风所致。因此,中医治疗应针对病因进行治疗,遵循急则治其标,缓则治其本的原则。在小儿高热惊厥发作之时,可采用中医针刺方法缓解症状。常用的穴位有人中穴、涌泉穴等穴位,可以尽快控制抽搐症状,之 后可应用针灸进行退热治疗。针刺退热一般常用的穴位有风池、大椎、曲池、合谷等,这些穴位一般采用直刺手法。如果发热较高,可取十宣、耳尖、耳背静脉处放血,方法是用三棱针点刺,放血4~5滴即可,这种方法退热还比较迅速。然后再行中药治疗。

  小儿高热惊厥通常热势较高,患儿表现为四肢抽搐,两目直视。这种症状大约持续3-5分钟后能够缓解,抽搐缓解后,患儿发热仍很高,这时如不积极退热,可能还会再次发生惊厥。在这种情况下,中医治疗应采用清热解毒,平肝熄风的方法。中药可选用羚羊角、生石膏、钩藤、菊花、生地、桑叶、寒水石、黄芩、 郁金等。也可以选用牛黄镇惊丸、救急散、小儿牛黄散等中成药。还可以用羚羊角粉冲服。

  在治疗的同时,以应注意以下护理新生儿惊厥的措施:

  1、出现惊厥时,应立即将患儿平卧,解松领扣,头偏向一侧,使口腔分泌物易于流出,以免引起窒息。若出现窒息时,应立即吸出呼吸分泌物,施行人工呼吸。

  2、用缠有纱布的压舌板放入口腔内上、下齿之间(如没有压舌松可用铝匙柄外面裹以手帕),以防舌被咬伤。

  3、保持环境安静,减少对患儿的刺激,惊厥发作不可将患儿的刺激,惊厥发作不可将患儿抱起或高声呼叫。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