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成家长不知缺陷产品召回制度

  法制网记者 余瀛波

  国家质检总局今天发布的《中国城市童车安全消费意识现状调查结果》显示,有高达10.6%的被调查家庭,在使用童车的过程中曾发生过伤害事件或危险情况,童车产品安全消费状况不容乐观。

  在今天由国家质检总局主办,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和中国儿童中心联合承办的“守护儿童安全,远离产品伤害——童车安全行”主题活动上,国家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司长严冯敏发布了发布了上述调查结果。

  85%家长选购童车不知检查

  本次调查是由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组织开展,调查以问卷调查的方式进行,分别选取了北京、上海、广州、西安、武汉5个城市的16所小学、15所幼儿园中3至12岁年龄段儿童的家长作为调查对象。

  调查发现,使用童车给儿童带来的伤害事件仍然大量存在。家长也普遍关注童车产品安全,但是对童车安全相关知识的知晓率普遍偏低。

  其中,有47.6%的家长对于“童车类产品必须经过强制性产品认证(3C认证)才能出厂、销售、进口或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这一规定并不知晓;仅有44.75%的家长知道国家已经颁布儿童自行车安全标准;而对于儿童三轮车、儿童推车、婴儿学步车和电动童车安全标准的知晓率更低,均低于20%。

  调查还发现,虽然在选购童车时,家长最优先考虑的因素是安全性,但对童车上是否存在小零件、锐利尖端、危险缝隙,制动装置、折叠/锁定机构是否有效,车架部件是否牢固,行使是否稳定等安全项目,有85%以上的家长并不知晓进行检查。

  仅一成伤害事件家庭选择投诉

  调查显示,有69.4%的家长不知道我国已经在汽车、儿童玩具等领域建立了缺陷产品召回制度;77%的家长“不知道”《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80%的家长不知道《儿童玩具召回管理规定》。

  此外,还有高达80.1%的家长不知道质检总局近年来发布了多起缺陷儿童玩具(包括童车)召回的信息。

  根据调查结果,在出现伤害事件或危险的被调查家庭中,家长的处理方式最多的是“自己处理”(32.8%),其次才是“找销售商”(27.9)和“找厂家”(16%),而向消协或质监部门投诉的比例仅分别为11.7%和5.1%。

  调查发现,61.6%的家长不知道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的五种采集产品缺陷信息的方式,即网站、电话、邮箱、短信平台、信函。

  坚决拒绝购买无3C标志童车

  在当天的活动上,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院长马林聪发布了由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组织编写的“童车消费安全指引”。

  该指引提示消费者,在选购童车时,要根据儿童的年龄段和成长阶段需求,选购不同种类的童车;要根据儿童的身高、体重、力量、平衡能力、协调能力和操控能力,选购合适的童车;尽量选购功能单一的童车产品;坚决拒绝购买无3C标志的童车。此外,应关注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产品召回信息及消费预警信息,及时远离存在安全隐患的童车产品。

  指引称,若在使用过程中发生伤害事件,消费者可向质量技术监督部门12365投诉举报平台投诉,也可直接向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报告产品缺陷信息。

  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陈钢强调,虽然我国童车产业规模巨大,但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参差不齐,部分童车存在危害儿童身体健康的安全隐患。防范童车伤害,保障儿童安全,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和努力,不但企业要提供合格安全的产品,政府要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消费者自身加强产品安全消费意识同样非常重要。

  法制网北京5月22日讯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