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便秘怎么办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新生儿科副主任医师 李慧玲

  门诊上经常会遇到爸爸妈妈抱着满月的小宝宝,愁眉苦脸地对大夫说:我家宝贝都好几天没有拉臭臭了,每天给喝好多水,妈妈也多吃蔬菜水果了,可还是没有效果,怎么办啊?

  对于满月的婴儿,家长首先要区分他是“攒肚儿”还是便秘。母乳喂养的宝宝2~3天甚至一周不排大便,并且无痛苦表现,待到排便时,排出的是黄色软便,无硬块,这种现象称为攒肚儿。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因为满月宝宝消化能力提高,对母乳能充分地消化、吸收,肠道每天产生的食物残渣较少,不足以刺激直肠形成排便反射。而便秘则指大便次数和性状都发生了改变,不仅是大便次数减少,更重要的是大便硬结、干燥、排出困难。有时,粪便坚硬擦伤了肠黏膜,还会在粪便外粘有血丝或黏液。大而硬的粪块还会造成肛裂、肛门疼痛,使宝宝害怕排便,有便意时哭闹明显,食欲减退,有的还伴有腹胀、左下腹可触及粪块。

  对于稍大些的婴幼儿,如果发现几天不排便,同时伴有腹胀、频繁喷射性呕吐或食欲变差等,可能是患有某种器质性疾病,如先天性巨结肠、肠旋转不良或肛门狭窄等,要尽快就医。如果没有上述表现,且不影响进食、睡眠,精神状态良好,可以通过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均衡饮食,定期训练排便等方式来调节。腹部按摩也有利于排便,具体方法为:1.用手掌轻轻摩擦婴儿的腹部,以肚脐为中心,由左向右旋转按摩10次,休息5分钟,再按摩10次,反复进行3回。2.让婴儿仰卧,抓住他的双腿做屈伸运动,即伸一下屈一下,共10次,然后单腿屈伸10次。

  对于婴幼儿便秘的处理,家长有一些常见错误做法要注意:1.1岁内不要喝蜂蜜水。有人觉得蜂蜜能缓解便秘,但蜂蜜在生产运输中可能被肉毒杆菌污染,其芽孢生存力极强,在100度的高温下还可存活,婴儿抵抗力差,一旦中毒有很大危险。因此1岁内的婴儿不宜吃蜂蜜。2.喂母乳的宝宝不建议喝果汁或菜水,它们味道比较浓厚,可能影响母乳喂养。3.不要轻易使用开塞露。开塞露刺激性较强,容易导致肠黏膜损伤,也容易导致依赖,必要时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