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宝宝添加辅食需要有足够的耐心

  给宝宝添加辅食的主要目的,并非补充营养,而是为了刺激宝宝味觉的发育,让宝宝养成吃乳类以外食物的习惯;同时锻炼宝宝的吞咽能力,为宝宝出牙吃固体食物做好准备。

  及时给宝宝添加辅食很重要,但第一次喂辅食时,宝宝可能会将食物吐出来,这只是因为他还不熟悉新食物的味道,并不表示他不喜欢。因而,宝宝学习吃新食物时,可能需要妈妈耐心地持续喂宝宝数天,令他习惯新的口味。

  另外,紧张的气氛会破坏宝宝的食欲以及对进食的兴趣。所以,妈妈还需为宝宝进食创造愉快的气氛,最好在你和宝宝心情都舒畅的时候为宝宝添加新食物。

  再者,妈妈还需要了解宝宝的身体语言。宝宝肚子饿时,看到食物会兴奋得手舞足蹈,身体前倾并张开嘴。相反,宝宝不饿时就会闭上嘴巴,把头转开或者闭上眼睛睡觉。

  如果宝宝拒绝进食辅食,妈妈也不要强迫,可能宝宝还没有准备好接受辅食。若强迫他进食,就会增加日后添加辅食的困难,甚至可能为宝宝的消化系统带来负担,埋下健康隐患。

  除此之外,给宝宝添加辅食还应注意宝宝是否对食物过敏。建议每次只添加少量单一种类食物,几天后再添加另一种。这样,若宝宝有任何不良反应,您便可以立即知道是由哪种食物造成了。

  总之,给宝宝喂辅食时一定循序渐进,有足够的耐心和决心,不能怕麻烦和繁琐,这样您的宝宝才能有足够的营养,才能健康成长!

  Tips

  4 ~ 6 个月的宝宝应预防缺铁性贫血,须按时添加含铁的辅助食品,同时加喂富含维生素C 的流质食物,以利于铁的吸收。此外,早产儿从2 个月起、足月儿从4 个月起可在医生指导下补充铁剂,以加强预防。

  把握好宝宝添加辅食时机

  一般情况下,4 ~ 6 个月时就可以给宝宝添加辅食。但这个时间范围不是机械的、固

  定不变的,而应视每个宝宝的具体情况而定。当宝宝身体发育需要添加辅食时,一般会出现以下表现:

  ◆ 宝宝体重不增加,吃完奶后意犹未尽;

  ◆ 能自己坐稳,挺舌反射(宝宝总把大人喂进去的食物吐出来)消失;

  ◆ 看到大人吃东西,宝宝就兴奋得流口水,小嘴吧嗒作响,伸出小手想抓大人餐具;

  ◆ 自己会抓食物,并能放入口中。

  宝宝辅食添加顺序

  1—3个月:

  纯母乳喂养儿不加或在医生知道下加维生素D制剂和钙;吃奶粉的孩子根据发育情况在医生知道下适量的添加维生素D制剂和钙,同时可添加果汁和菜水。

  制作蔬菜汁

  先将洗净的青菜去掉根部,切成小段,放入已经煮沸的清水中煮开,然后滤出菜渣,将菜汁与等量的温开水混合,就得到了新鲜的菜汁。爸妈妈要注意,一定不能选择洋葱、大蒜、香菜等味道过于刺激的蔬菜,即使是作为配料也不行,它们对宝宝胃肠道的刺激太大了。

  4—6个月(吞咽期)

  营养米粉、菜汁、鲜果汁、蛋黄、稀粥、鱼泥、彩泥、水果泥、动物血、豆腐

  7—9个月(舌碾期)

  蒸蛋、烂面、碎菜、肉末、鱼肝泥、烤馒头片、饼干、豆腐

  10—12个月(牙床咀嚼期)

  后粥、软饭、面条、馒头、面包、碎菜、碎肉、豆制品

  TIPS:

  宝宝进食辅食是以吮吸的方式完成的,所以,辅食一定要做得软、稀、细,并且量不能多。否则,宝宝会用他的舌头推出辅食,明确表示拒绝,或者会被噎着,或者勉强吞咽下去了,但肠胃也常常因为不能马上适应而发生腹泻、便秘等消化问题。

  辅食添加原则

  辅食添加5个注意事项

  ◆要根据季节和孩子身体状态来添加辅食,并要由一而多,一样一样地增加。若宝宝大便变得干硬,上火或者不正常,要暂停增加,待恢复正常后再增加。另外,在炎热的夏季和身体不好的情况下,不要添加辅食,以免孩子产生不适。

  ◆ 辅食宜在宝宝吃奶前饥饿时添加,这样孩子容易接受。

  ◆ 要注意卫生,婴儿餐具要固定专用,除注意认真洗刷外,还要每日消毒。喂饭时,家长不要用嘴边吹边喂,更不要先在自己嘴里咀嚼后再吐喂给婴儿。这种做法极不卫生,很容易把疾病传染给孩子。

  ◆ 喂辅食时,要锻炼婴儿逐步适应使用餐具,为以后独立用餐具做准备。一般6 个月的婴儿就可以自己拿勺往嘴里放,7 个月就可以用杯子或碗喝水了。

  ◆ 在喂给辅食时,要选择大小合适、质地较软的勺子。开始时,只在小勺前面舀上少许食物,轻轻地平伸小勺,放在宝宝的舌尖部位上,然后撤出小勺。要避免小勺进入口腔过深或用勺压宝宝的舌头,这会引起宝宝的反感。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