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免疫接种

为啥打了疫苗还得腮腺炎?腮腺炎疫苗该不该打

  冬季是很多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腮腺炎就是其中的一种,保健科副主任医师王平提醒:流行性腮腺炎是由流行性腮腺炎病毒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很强,儿童是易感人群,一定要提前做好预防措施。

  腮腺炎前期症状一般较轻,表现为体温中度增高,伴有头痛、肌肉痛等。腮腺肿大通常是首发症状,一般会持续7~10天,在腮腺肿大的同时,还会伴有颌下腺肿大。

  腮腺肿大以耳垂为中心,向前、后、下扩大,碰触的时候有疼痛感。肿痛一般会在3~5天达到高峰,所以一旦患有腮腺炎,就会让患病的孩子感觉疼痛难忍。

  此外,腮腺炎还可能影响到患儿的胰腺、脑膜、脑、肝和心脏功能,使其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所以说腮腺炎所带来的危害并不只是腮腺本身。

  对于腮腺炎的预防,专家表示,最重要、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接种腮腺炎疫苗。根据调查,接种腮腺炎疫苗可产生高达95%的抗体。但由于腮腺炎疫苗属于“自费疫苗”的范围,需要家长带孩子自愿、自费去接种,于是会被一些家长忽视。

  儿童是这种病的易感人群,所以凡是年龄在8个月以上的儿童(从未患过流行性腮腺炎或5年内未接种过腮腺炎疫苗的人),特别是5~9岁的儿童,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都应该去接种腮腺炎疫苗。

  另外,专家特别提醒,如果孩子有急、慢性感染症状,或有发热、咳嗽等感冒症状是不宜接种腮腺炎疫苗的,对鸡蛋过敏的孩子也属于不适宜人群。

  有些病打了疫苗仍可能发病

  专家解释,像陈女士这样的疑问,经常有家长会问到。有些传染病在接种了疫苗之后,有少数孩子仍可能会发病。在临床中,接种疫苗后仍感染腮腺炎的病例相对比较少见,而感染水痘和风疹的病例则更为多见。

  接种了疫苗孩子仍被感染是否说明孩子的体质比较差呢?专家解释说,那也不一定。从理论上说,孩子免疫力低下或免疫系统紊乱,被感染的几率会大一些。但是如果孩子体质很好,但接种疫苗的时间已比较长了,疫苗的保护力下降,或者这时接触到一个腮腺炎患者的病毒量很高,那这个体质好的孩子也有可能被传染。

  打过疫苗发病症状轻病程短

  既然打了疫苗仍可能感染,这是不是就说明没有必要打疫苗了?专家解答说,还是有必要打的,他们从临床观察看,无论是水痘、风疹,还是腮腺炎,接种了疫苗后感染的孩子和没有接种疫苗的孩子相比,发病的症状较轻,病程也较短,孩子没有那么辛苦。

  陈女士注意到,自己的儿子发烧两天后就退烧了,右侧的肿痛也随之逐渐消退,孩子很快就活泼如初了。

  腮腺炎引起睾丸炎比较少见

  对坊间流传男孩得了腮腺炎很容易引起睾丸炎,陈女士也为此感到忧心忡忡。专家解释,腮腺炎并没有什么特效药治疗,一般医生会开一些退热的内服药,或清热解毒的外用药,来帮助孩子缓解不适。他和他的同事都还没有遇到有病例是因为腮腺炎而引起睾丸炎,不过他确实听说曾有这样的病例报道。他们在问诊时会留意这一问题。他提醒家长无需特别担心,只要留意如果孩子在得了腮腺炎后,又说生殖器痛,应该再次带孩子来就医。

  腮腺炎治疗的五大方法:

  1、针对发病原因。纠正机体脱水及电解质紊乱,维持体液平衡。必要时输入复方氨基酸等以提高肌体抵抗力。

  2、选用有效抗生素。应用大剂量青霉素或适量头孢霉素等抗革兰阳性球菌的抗生素,并从腮腺导管口取脓性分泌无作细菌培养及药敏实验,选用最敏感的抗生素。

  3、其他保守治疗。炎症早期可用热敷、理疗、外敷如意金黄散,引用酸性饮料或口含维生素C片或口服1%毛果芸香碱3-5滴(2-3mg)恩,每天2-3次,可增加唾液分泌。温热的硼酸、碳酸氢纳溶液等消毒漱口剂也有助于炎症的控制。

  4、切开引流。以发展至花农时,必须切开引流。其特征是:局部有明显的凹陷性水肿,局部有跳痛并有局限性压痛点,穿刺踌躇脓液;腮腺导管口有脓液排出,全身感染中毒症状明显。

  5、切开引流的方法:局部侵润麻醉。耳前及下颌支后缘处从耳屏往下至下颌角作切口,皮肤、皮下组织及腮腺咬肌筋膜液积聚于筋膜下者,即可得到引流。如无脓液溢出,可用弯血管钳插入腮腺实质的脓腔中引流脓液。因常为多发性脓肿,应注意向不同方向分离,分开各个腺小叶的脓腔。冲洗后安橡皮引流条,以后每天用生理盐水冲洗,更换引流条。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