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免疫接种

小心:打了疫苗也有可能感冒

  日前,记者从“2006流感疫苗学术研讨会”上获悉,目前我国老年人的流感疫苗接种率仅为千分之三左右,欧美国家老年人接种人数基本达到六七成,而在我国台湾地区65岁以上老年人流感疫苗接种率已达到80%。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北京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唐耀武表示,流感是老年人特别是老年慢性病患者冬季的主要健康威胁之一,老年人平安过冬应该提高流感预防的意识。“由于流感会造成严重的全身症状,对于老人及慢性疾病患者,高热中毒症状会使原有的各种疾患恶化,造成大量的超额死亡。”因此,老年人更要及早接种流感疫苗。

  重点:流感威胁老人和儿童

  季节性流感的高危人群主要是儿童、老年人等抵抗力差的人。儿童,尤其是2岁以下儿童是流感的高危易感人群,儿童患流感后,常并发肺炎、中耳炎等,治疗不及时会留下后遗症。

  流感对老年人的健康威胁最为严重。据介绍,全球每年有约1/3的老年人会感染流感病毒。而对于患有心血管疾病、脑血管病、高血压、肺气肿、慢性支气管炎、哮喘、糖尿病、肝病、肾病或肿瘤等慢性疾病中的老年人来说,一旦感染流感后可能加速原有疾病的病情恶化,并导致肺炎、心肌炎、支气管哮喘等并发症。流感一旦合并支气管炎、哮喘、肺炎、心肌炎等,将大大增加老年人的死亡率。统计表明,流感导致的老年人死亡率约在千分之二左右。因此,专家提醒,老慢病患者安全过冬必须预防流感,规避并发症的发生。

  唐耀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预防流感大爆发首先要尽可能降低流感大爆发发生的危险,也就是减少人流感和人禽流感同时出现的机会。因此做好季节性流感的防控工作至关重要,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接种流感疫苗,提高人群的疫苗接种率。

  说法:疫苗可有效预防流感

  由于许多人错误地认为流感就是重感冒,吃点板蓝根、室内熏点醋就行了,应对流感不是防,而是扛。结果很多老年人常常会引发其他并发症,加重病情,甚至导致死亡。因此,流感高峰期间,老年人死亡率最高。对此,专家强调,老慢病人必须积极接种流感疫苗,预防流感发生。研究表明,患有慢性心肺疾病者,因连续数年接种了流感疫苗,不仅大大降低了冠心病、心梗、中风、哮喘等病的发病率,还降低了高危人群的住院率和死亡率。同时尽量少去公众场所,多饮白开水,注意个人卫生,及时治疗原发疾病,如有合并症时,要及时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治疗,以免引起并发症的出现。

  接种流感疫苗对儿童的保护力也显而易见。有研究报道:在接种流感疫苗的儿童中,中耳炎的发病率减少36%;儿童哮喘发作减少35%。另外,儿童接种流感疫苗减少了流感病毒在家庭成员间的传播,对居住在一起的老年人起到了很好的保护作用。  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