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免疫接种

狂犬病无药可医 动物咬伤及时打疫苗

  10月20日,家住湖南省宁乡县的6岁男孩小熙因狂犬病发作不治身亡,其亲属回忆称半月前曾被邻居家的狗咬伤。因父母没有及时给小熙注射狂犬疫苗,直到病情发作时,才将孩子送到医院,被诊断为狂犬病发作,但为时已晚。

  近年来,城乡饲养宠物的家庭越来越多,不小心被狗(或其他动物)所咬伤的事件时有发生。一旦被狗等动物咬伤,我们都知道要去打狂犬病疫苗,以预防发生狂犬病,因为狂犬病迄今还没有特效药物,一旦发作,一般是无法抢救的,但及时接种狂犬病疫苗,可起到有效的预防作用。

  一旦被狗等动物咬伤,都应先用20%的肥皂水或清水反复冲洗伤口15-20分钟,尽量挤出伤口周围的血液(目的是为了帮助排除已污染到伤口内的病毒及细菌),然后涂上酒精、碘酒等消毒剂,但不要包扎;处理完后,应马上到预防接种门诊去接种狂犬疫苗,第一针狂犬病疫苗接种越早越好。此外,如果身上尚未愈合的伤口被动物舔过,也同样危险,同样需要进行伤口处理和接种预防疫苗(如果是完整的皮肤被舔,则不需处理)。

  由于狂犬病是致死性疾病,疫苗注射无任何禁忌症,包括孕妇。但需要提醒的是,每次接种后要在观察室留观30分钟,无异常反应后方可离开;少数人接种疫苗后可出现红肿、硬结等局部反应,及低热、头痛、眩晕、恶寒、乏力和周身不适等全身反应;个别可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胃肠道症状,这些都是由疫苗本身所固有的特性所引起,对机体只会造成一过性反应,无需特殊处理,一般在24-48小时内会自行缓解。

  注射疫苗后,应适当休息,多喝开水,注意保暖,防止继发感冒等其它疾病;对局部及全身反应严重者(包括体温超过38.5℃),应请医生作对症治疗。接种疫苗期间,切忌饮酒、浓茶等刺激性食物及避免过度劳累或进行剧烈运动等,以利获得最大免疫疗效。为了防止被狗、猫等动物咬伤、抓伤,平时尽量少接触狗、猫等宠物,更不要在有意或无意中惹它们生气而遭到袭击。

  浙江省平阳县凤巢卫生计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医师 陈益日

  ●相关链接

  狂犬病疫苗

  接种程序

  第一种方法:于咬伤的当天、第3天、第7天、第14天和第28天各1针,共5次5针;第二种方法:当天打2针(左右臂各1针)、第7天和第21天再各1针,共3次4针。严重咬伤者(咬伤头、面、颈、手指,或3处伤口以上者),应于第1天 、第3天注射加倍量疫苗,并于第1天用抗狂犬病血清(40IU/kg)或狂犬病免疫球蛋白(20IU/kg)浸润咬伤局部和肌内注射。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