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阅读

绘本的结构(组图)

  绘本的完整结构包括:封面、环衬、扉页、正文和封底。

  1.封面

  封面是一本绘本的外观,上面注有书名、作者和出版社等信息。绘本的封面通常是一幅和内容相关的图画,但是也有的绘本封面和封底联起来构成了一幅图画,需要把二者联系起来联系起来看。绘本的故事从封面就开始了。

封面《小老鼠和大老虎》封面

  这是2005年东方娃娃绘本刊创刊之后的第一本绘本《小老鼠和大老虎》,读者从封面就可以知道这本绘本的角色形象和角色关系——小老鼠和大老虎,一对相亲相爱的好朋友。

  2.环衬

  翻开封面之后,有一张紧连着封面和内文的衬纸,内文之后还有一半和封底相连,这就是前后环衬。由于环衬通常一半粘在封面的背后,一半是活动的,而且以两页相连环的形式被使用,犹如蝴蝶的一对翅膀,所以叫“环衬”,又被称为“蝴蝶页”。

  环衬是最容易被漏看的一页!但是其实环衬都是经过精心设计的,它们的颜色往往与讲述的故事十分吻合,内容正文故事息息相关。前后环衬遥相呼应,有时还会提升主题,甚至说出故事之外的另一个结尾。环衬有时还会起到“幕布”的作用,有时则为故事营造氛围,提供暗示。

这张图片是《我喜欢我的小毯子》(东方娃娃杂志社2008年12月出品)的环衬,上面的植物图案都是在绘本中出现过的植物,经过设计,组合在一起构成了环衬图。  这张图片是《我喜欢我的小毯子》(东方娃娃杂志社2008年12月出品)的环衬,上面的植物图案都是在绘本中出现过的植物,经过设计,组合在一起构成了环衬图。
这张图片是《我会有个弟弟吗?》(东方娃娃杂志社2011年6月出品)的环衬,从环衬的颜色我们就可以回答书名提出的问题,我们家迎来的是一个小妹妹!  这张图片是《我会有个弟弟吗?》(东方娃娃杂志社2011年6月出品)的环衬,从环衬的颜色我们就可以回答书名提出的问题,我们家迎来的是一个小妹妹!

  3.扉页

  扉页又叫书名页,通常在环衬之后出现,简单写出这本书的书名、作者、出版社名称等信息。除了文字信息之外,扉页上还会有图画,这些图画有时会告诉你这本绘本的主人公,有时会设置一些悬念,要等你读完绘本才能明白作者的良苦用心。

《蛤蟆爷爷的秘诀》的扉页《蛤蟆爷爷的秘诀》的扉页

  这幅图是《蛤蟆爷爷的秘诀》(东方娃娃杂志社2010年5月出品)的扉页,虽然绘本的名字叫蛤蟆爷爷的秘诀,但是扉页上画得却是小蛤蟆和一条长长的尾巴。读完绘本我们才知道原来是因为蛤蟆爷爷最重要的一个秘诀就是要有一个靠得住的朋友,而这个朋友正是小蛤蟆!

《我的名字叫波特》的扉页《我的名字叫波特》的扉页

  这幅图是《我的名字叫波特》(东方娃娃杂志社2013年6月出品)的扉页,简单明了的告诉了我们故事的主人公,一只名字叫波特的小狗。

  4.正文

  扉页之后就进入正文了。绘本的正文由文字和图画共同讲述一个故事,篇幅在十几页到二十几页不等。

  5.封底

  合上一本绘本时,绘本的故事就已经讲完了吗?有时是这样,有时却不是这样。有些绘本把故事的结尾延续到了封底上。

《不要再笑了,裘裘》封底《不要再笑了,裘裘》封底

  这副图是《不要再笑了,裘裘》(东方娃娃杂志社2005年3月出品)的封底,正文的结尾处裘裘和妈妈邀请大家一起去吃美味的虫子馅饼,但是大家却都躺在地上装死。封底上,一个虫子馅饼,几个餐盘,几把叉子,看来装死也逃不过要吃虫子馅饼哦!

《团圆》封底《团圆》封底

  这幅图是《团圆》(余丽琼/文 朱成梁/图)的封底,正文的结尾处爸爸又外出务工了,封底上画得是爸爸在外生活环境的一部分,我们可以看到在故事中有重要象征意义的硬币被珍重地放在一个小瓶子里。还可以看到一张全家福。故事深沉动人的感情氛围一直延伸到了封底,合上绘本仍余韵悠长。

  一本绘本从封面、环衬、扉页、正文到封底,宛如一部电影从片头、序幕、内容到结局,完整地传递出了该书的信息。所以,当您看完这些之后,是不是感觉不能错过绘本的每一个部分呢?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