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其他

门背后的午餐

  回忆起我的童年,我用两个字来形容——幸福。虽然那是在上世纪60年代,物质条件很艰苦,但我仍然感到很幸福,我的幸福里最主要的成分是自由和被尊重。随着我慢慢长大,对同龄人以及孩子们的童年了解越来越多,我越发觉得我投对了胎,我的父母、我的家庭给我了最美好的童年。

  有一件小事,我跟很多人说过,没有一个不认为不可思议的。我很小的时候,大概四五岁的样子,有一天早上,家里来了一位客人,不知怎么的,我当时非常害怕那位客人。正当家里的几个哥哥纷纷跟客人打招呼时,我却偷偷地躲到门背后去了。接着大家开始四下里寻找,我被一角露在外面的衣襟出卖,他们马上知道我躲在门背后。他们随意对着我说了一句“家里来客人啦,出来玩吧”,我躲着没动,结果他们谁也没有过来叫我出来,更没有像有些父母那样,直接过来揪出去,或者走过来“谆谆教诲”我要懂礼貌之类的道理,他们像没有发生这回事似的继续聊着他们自己的天。我一直躲着,直到午饭时间到了,我妈妈见我没出来吃饭,竟然二话不说盛了一碗饭菜送到门背后,于是,我平生第一次也是仅有的一次躲在门背后享用午餐。我吃完饭时,妈妈好像知道我的速度似的,不早也不晚地过来把碗接走。我继续躲着,直到客人离开,而且谁也没有提我躲在门背后的事。打那以后,我再也没有害怕过陌生人。也许我知道,即使害怕也有处可躲,于是有了后路的路就不再可怕了。

  另外,我父母和我的几个哥哥都有自己的乐器特长,二胡、笛子、口琴,而且每个人都到了精通的地步,每每有机会,他们就会在一起演奏,就像家庭乐队。唯独我没有任何一项爱好,更别说什么特长了,极其普通的我,愣是没有听到家里人要求我也学一样。她们对我没有要求,只有爱,总是知道我要什么关注,要多少空间,并且及时地不打折扣地给我。

  很自然的,我有了孩子之后,也是这么去对待孩子的。记得我的女儿小时候一天一个理想的变,而且都要打扮成理想的那个样子。有一段时间,女儿的理想竟然是当一名巫婆,于是我们就陪着孩子满城找巫婆的装备,尖帽子、黑斗篷、烂扫把……我们陪着她一一备齐,一有时间,她就全副武装,在家里过她的巫婆瘾。没过多久,她的理想又变了,我们又陪着她找新的理想角色的装备……记得她小时候几乎把我们能想到的理想都玩了个遍,她热情高涨,我们热情洋溢。在满满的爱里女儿长大了,她现在留学在外,专业是电影导演,她对自己很喜欢也很满意,但她分秒不停地在努力向前跑。让我非常意外的是,她拍电影的方式是先把某些关键场景画出来,然后再去构思情节再拍,可她没有学过画画。她小时候什么兴趣班都没学,完全沉浸在她那多变的理想和我们的全情陪伴里。

  我有时就感叹,给足孩子爱之后,她会自己向前跑,会变得越来越优秀,优秀到你拉都拉不住。

  李晓红 

  编后语:生命在延续的同时,爱也在传递,妈妈年幼时收到了饱满的爱,感受到了非同一般的理解和尊重,在她自己成为母亲时,会很自然地去理解、尊重孩子,孩子也收到了饱满的爱,相信当有一天孩子也成了母亲,她也会这样自然地把爱传递给自己的孩子。家,不仅是血脉相传,更是爱的流淌。如果我们生活在这样的家庭,很幸运,如果不是,那么我们应该从现在开始,让自己家中的爱积累起来,流动起来,以后的子子孙孙都会因此改变命运。

 

    本文由当代家庭教育报授权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