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其他

行万里路,读万卷书

  暑假即将到来,很多家长开始探讨怎么选择一个好的课外班,我们做的是和孩子制定暑期的游走计划了。我们不选择课外班,不是我的特立独行,而是我童年的生活经历告诉我:只有行万里路,才能更好地去理解万卷书。

  香蕉和柚子的启示

  小时候,我的学习自认为还是很不错的,各门功课相对都比较优秀,书本上的知识,我可谓是熟读入心,这让我很骄傲,但是两种水果撞击了我的灵魂。

  小学二年级时,冬天爸爸和舅舅一起出远门去进行农村电线线路的改造,这一去就是40多天。一天早上醒来,发现爸爸站在床前对着我笑,同时把一个长长的黄色的冰凉的东西塞进我的被窝里。

  起床后,把爸爸给我的东西左看右看也不知道是什么。爸爸告诉我说:“傻小子,这就是你书上说的香蕉呀。”

  香蕉的内容在书上已经学过,可以说关于香蕉的知识烂熟于心了,但是看到了实物还是茫然无知呀。

  大学毕业后,我来到北京参加工作。

  一天,一个同事买了几个柚子到宿舍给我们这些新员工分享。这一次去单位报到的一共七个新员工,我们这七个人都是从农村出来的,相对来说也是村里或者乡里的佼佼者,但是面对那几个柚子,我们却面面相觑,不知道怎么下手。

  原来,我们大家都不知道这是一个什么东西,根本就不知道怎么吃。

  七个人只好出门,找到了一个水果摊,看到了摊主的熟练操作后,我们才知道怎么处理这个水果。

  回到宿舍,我们一起感叹:虽然我们在书上学习的知识有很多,但是没有见识根本就无法把书本知识和现实中的很多东西联系在一起,这就是从小没有行万里路的结果。

  不偷懒,带着孩子行万里路

  从香蕉和柚子给我的窘态后,我其实一直在反思和努力着,我要走出去,我要行万里路,要开拓我的视野,让课本的知识和现实的事物融合在一起。

  生活在农村,根本就没有什么公共资源让我们去开拓自己视野,来到北京后,我开始恶补以前的缺乏,我行走在北京的各个博物馆和艺术馆。

  当爱人怀孕后,我就开始制定我的育儿计划:带着孩子行万里路。

  我们都知道,一个人走过的路越多,他的生命也就越精彩!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是孩子的第一课堂,而好的教育方式是——言传身教。带着孩子“行万里路”是父母言传身教的最好形式。

  孩子出生后,我就开始带着孩子四处游走,我们首先从体验北京的交通开始。北京的地铁线路,我们几乎都进行了体验式乘坐;北京的公交线路,我们也体验了双层公交、电车、加长三门车等。

  看似一个简单的公共交通的体验,但是在这个体验过程中,孩子用自己的眼睛,记录了这些线路的不同和感受,并从中学习到了很多课本上都无法得到的知识。

  王瑞芳

  编后语:孩子成长的起点就是父母当时所达到的高度,孩子成长的动力源自父母的不断探索追求。父母的人生经历和成长感悟,是如此实际地为孩子成长打下基础。从这个角度来说,家庭教育始于父母自身生命的丰富和拓展。要让孩子走得更高,首先需要父母自己走得更高,看得更远。

 

    本文由当代家庭教育报授权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