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其他

把大自然移到孩子心中

  有一回清理地下室,把那些从小就陪伴我的书重新整理了一遍,发现了一本久违的《我的野生动物朋友》。这本书挺特别,我特别喜欢。这是一本由摄影和文字组成的集子,照片的主角是一个叫皮蒂的小女孩,内容是她在非洲大草原上和她的各种各样的动物朋友生活的情景:大象跟在她身后散步,她和蜥蜴对视,把大青蛙抱在怀中,和小豹子一起恬然入睡……摄影者是她从事地理杂志工作的父母,而文字是以她自己的口吻写的。当年,年少的我深深被这种人与自然如此亲近和谐的图景所吸引,因此特别爱惜这本书,虽然已经看过多遍,但是现在依然像新的一样。

  第二天一早,丁丁醒来后,我就把这本书拿给丁丁,对他说:“这是爸爸当年非常喜欢的一本书,现在送给你了!”我上班临走前,丁丁已经在翻阅这本书了,我看到他的视线停留在小主人公皮蒂和黑黑的非洲小孩手拉手一起拍的照片上,颇有兴趣的样子。

  晚上回来,这本书中已经有了丁丁偏爱的图片。他说:“我最喜欢一张她的头像的,看起来很勇敢。”我好奇,哪一张有“勇敢”的感觉?丁丁一页一页翻动着书,动作娴熟。终于,丁丁找到了他认为“勇敢”的照片:是小女孩皮蒂的正面头像,铜色的皮肤迎着太阳,脖子上带着类似于当地土著的装饰项链,微微抬起头,金发散在身后,神情中透出一种四五岁的小孩子所不多见的严肃和庄重,那样子像是一个当地部落首领的模样。我觉得丁丁用“勇敢”这个词语去形容这幅照片是挺传神的。

  丁丁喜欢的另外三幅照片,也都大气有力量。一幅是在茫茫沙漠中的样子,一幅是小皮蒂和黑人小孩手拉手背对镜头,两人的头同时偏向右侧,不知道在看什么。丁丁形容这张,是“光屁股的(指黑人小孩)和穿羊皮筏子的(指皮蒂的兽皮屁帘儿)”。还有一副是封面中皮蒂骑鸵鸟的,丁丁说从皮蒂的表情上,能够感受到“轻松”。我对丁丁说:“你说得真好!所以我们要懂得,真正的自然才能给我轻松,而现代人太留恋于城市,把自己弄得很紧张,失去了轻松和乐趣。”我不知道这些话丁丁能理解多少,但我想这些把人和自然连在一起的情景,会印在他的心中。

  之所以把这本书送给丁丁,就是想让他感受到健康而富于活力的生活,这不是各种所谓高科技手段能够带来的,而要亲近自然,用开放而健康的心灵去面对一切,才能感受到的真正的快乐。而那些美好的童书会帮助孩子打开心灵的大门,拥有健康、坚实的心态。

  说到这里,我想到了丁丁对山的向往。

  有一次,和丁丁看一本绘本,我问丁丁最喜欢其中的哪一页,丁丁马上翻到其中的一页,指给我看。那一页画面并不复杂,近处是一棵好大的书,远处是连绵的群山。丁丁强调说,他非常喜欢那些山。

  在那个时刻,我忽然想到一句古话“仁者乐山,智者乐水”。我看着丁丁认真而平静地告诉我他喜欢这幅画面,忽然感觉眼前这个 5 岁的小娃一下子长大了好多。看着看着,丁丁忽然说:“老爸,我想去爬山。”我这才想到,还真是没有带着丁丁去爬过山呢。我们居住城市周围没有什么山,丁丁小的时候我们又不方便带他到太远的地方。当丁丁想爬山的时候,我们只带着他去过附近的公园,那里有人工的土山,尽管小得很,但聊胜于无吧。没有山可爬,这个小男孩就通过那些有山有水有自然之美的童书,满足自己对大山的些许向往。而作为爸爸,我当然是要答应丁丁的要求了,并且认真考虑起来该带丁丁到哪里去爬爬山了。

 

    本文由北京汇智博达图书音像有限公司授权摘自《孩子,老爸陪你玩》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