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其他

投其所好,各取所需

  当我们想要某样东西的时候,如果判断那个目标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而得以实现,那么这个目标就具备了一种驱动力。孩子只要向我们提到他们想要的东西或表现出渴望得到某件物品的想法,都是在向我们抛出了一个可以投其所好的橄榄枝,无论如何,我们都应该充分利用孩子传达的这些动机因素。我们会在第七章中详细讨论你应该如何利用这些动机去教给他们执行技能。我们总结了青少年展示给父母们的如下四种目标动机,父母可以应用这些动机去激发他们的执行技能:

  1.在父母看来,理想的动力或动机是孩子一直对父母诉说的一个理想或一个正在长期追求的目标。例如,他想上大学。他准备从事一份特别的工作或有特点的职业。孩子的目标只要是合情合理的,是从实际出发的,是可以实现的,这种类型的目标就适合作为一个长期计划并通过构建相应的子目标(如,提高学习成绩)来提高孩子的积极性,让孩子朝着长远目标而努力。父母可以通过观察孩子日常完成短期目标的情况,评估其是否能实现长期目标。

  2.第二种类型的动力或动机是孩子长期渴望获得的某种自主权(例如,几个月以来他一直渴望得到父母的某项许可),这也牵涉一些计划,包括得到父母对某件事情的许可,得到一辆汽车,得到一份工作。所有这些都会涉及一些执行技能,通过这些刺激物,可以让孩子掌握一些必备的执行技能。你可以利用孩子的这些动机达到你的目的,并让孩子满意。例如,你想让孩子改进在学校的表现,就可以使用这个办法。我们曾用这种方法帮助过很多在学校表现差的孩子。只要父母的要求是合理的,大多数的青少年是能够配合并改进的。

  3.孩子想要的个性化物品可以作为第三种可以利用的动机或刺激物。例如,你家孩子想要某种型号的苹果手机或某个牌子的电脑,某个品牌的滑雪板或冲浪板,或者想要一些钱去旅行,你会听到很多类似的理由。这些想法可能是长期的,也可能是短期的。所以,如果你要权衡孩子的这些想法是否能与在学校的表现、家务活儿和家庭中的一些责任挂钩,也需要了解孩子欲望的稳定来源。虽然如此,有些孩子的需求是总也无法满足的。你可以选择付费让他们做一些特殊的事情或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儿,与他们就某些要求达成一致。做某件重要的事情能赚钱,这对孩子来说特别有吸引力,因为这能帮助他实现某个计划,父母也能根据孩子的期待而提出一些要求。这种激励方式比较适合你想让孩子实现某个目标,可能刚开始的时候孩子并不配合的情况。通过这种方式,孩子大多会配合你的要求。

  4.不是孩子的所有目标都能被父母接受。很显然,青春期里的孩子们要求自主权,也喜欢挑战极限。理查德曾说:“在我女儿上大三的时候,她提议和四位朋友开车去加拿大的蒙特利尔度过一个漫长的假期。她们都是17岁,没去过蒙特利尔,每个人身上只有150美金。”我们就此提出的建议是,你先倾听孩子的想法,然后决定她的计划中哪些是可行的,哪些是不可行的。如果你立刻就拒绝了孩子的计划,孩子会感到很伤心,但是在有些情况中(针对女儿的想法),父母必须表达不同意的态度。在这种情况下,你必须尽可能地心平气和地说出你拒绝这个计划是出于对她的关心,当她不能接受的时候,也尽量给接下来的交流留下余地,别把话说得太死。你也希望孩子将来能够实现这个计划,只是现在时机还不成熟。如果孩子提出的计划中有一部分是可以接受的,存在另外一些有待商榷的问题,能让孩子体验某种程度上的独立性,这就给了你与孩子进行“交易”的机会。通过这个交易,促使孩子朝着你期望的目标前进。

  一些常用的激励原则

  当你在寻找机会激发孩子应用执行技能的时候,请记住如下的规则能增加成功的机会。

  ● 孩子比较重视的活动或物品能成为一个好的进行激励的动机。请记住,无论什么时候都从你孩子表达强烈想要获得的某件东西或愿望上着手。尊重他做出的决定和判断,激发孩子的热情,让孩子觉得你对他更公平。

  ● 如果你正在为自己想要的结果与孩子想要的东西进行讨价还价,你一定要注意你的要求与他的动机相互匹配,看起来合情合理。如果孩子进步了很多,而得到的奖励却很少,那么这个规则就会失败。如果孩子只付出了一点儿努力,就让你付出高昂的奖励,他就不会获得你所期望的技能,你也会感觉被占了便宜。

  ● 如果你一开始就从一个长期目标着手(例如,考入大学),你必须建立一个与短期目标一致的激励措施。对于存在严重执行技能不足的孩子来说,他们很难将注意力集中在长期目标上。

  ● 一旦你对孩子实行一种奖励制度,孩子的执行技能是否获得提高取决于他多久能得到一次奖励。如果概率低于50%,那么孩子由此引发的动机就不够强或者过于强烈,而这都不利于培养孩子的执行技能。接下来我们会重点讨论这一点。

  ● 事实上,你因为一个目标而产生动机,你的孩子也一样。你认为对你来说是最好的方法,并不意味着你的孩子也是这么认为的。如果你发现自己比孩子还想努力实现目标,你就需要退后一步,问问自己这个目标对谁来说最重要。如果你意识到这个目标对你很重要,也意味着你需要提供更强有力的激励才能让孩子愿意配合,并参与其中,你也可以为自己的目标做出一些让步和修订。

  ● 如今,父母们为孩子提供了太多他们想免费享用的东西。我们的建议是,与孩子在各自需要的东西上进行协商,不仅是合情合理的,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希望孩子变得更加独立,就应该让他知道,如果他想得到某件东西,就要付出必要的努力。

  调整任务与动机之间的关系

  有些任务需要比其他任务付出更多的努力。这是一条对成人和孩子都适用的真理。想一想那些你在家里总是拖拖拉拉才能完成的家务活儿。我们拖延做那些活儿,通常不是因为我们没有做那些事情的能力,而是有一些其他的事情比做那件事情更为重要。虽然我们最终会做那件事情,但是我们喜欢拖延或者希望家里的其他人去做。对于青少年也是如此,相比其他任务,有些任务更能激励孩子。也就是说,孩子未必没有做某项事情的能力。如果他想要实现某个目标,拥有实现某个愿望的动机,但是仍然在犹豫或逃避的话,我们应该考虑这个任务是否存在一些问题。

  任务和动机之间的关系如下图所示:

  如果父母的期待是呈现出以上这种模式,那么任务和动机之间的关系就需要调整,至少在一开始的阶段要减少任务。任务和动机之间的关系要达到如下的水平,你激励你的孩子应用执行技能的方式才能得以实现。

 

    本文由北京博爱天使出版顾问有限公司授权摘自《不输现在,不输未来》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