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免疫接种

“为儿童接种过期疫苗”让公众寒心

  西安一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数名小学生接种过期疫苗。5月1日,西安市雁塔区官方表示,涉事社区卫生中心主任已被停职,有关责任人配合调查处置。当地区委区政府邀请有关专家对注射过期疫苗危害进行评估,并对涉事儿童进行体检、随诊、建档等工作。(5月2日中国广播网)

  作为卫生服务部门来说,每一项具体工作都直接关系着公众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容不得有丝毫麻痹大意,然而,在西安市雁塔区,居然出现“为儿童接种过期疫苗”的荒唐问题,这不仅让人担忧这些儿童的健康状况可能会受到影响,同时,发生如此问题,也让公众为之而寒心。

  近些年来,卫生服务领域频现各类丑闻。这其中,既存在着医务人员粗心大意、工作马虎的问题,也存在着一些医务人员缺乏基本职业操守的情况。比如说,有的男性患者在就诊时,诊疗报告单上居然会出现“月经不调”的诊断。有的患者左腿出现伤痛,结果右腿“被治疗”。此外,更有令人哭笑不得的“误弃早产儿”、“缝肛门”等事件。此类恶性事件的屡屡发生,也难免会成为引发医患矛盾的“导火索”。就拿这一次的“为儿童接种过期疫苗”事件来说,又怎能不让广大家长心中充分气愤之情呢?

  姑且不论在这起事件的背后,究竟存在着怎样的黑幕,仅事件本身来说,作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来说,在为孩子们接种疫苗的时候,起码应当对疫苗的生产日期以来过期时限作具体了解,而这也应当是相关人员最起码的工作职责。

  然而,从事件的发生来看,相关工作人员显然太过于马虎大意。当然,从深层次的问题来看,作为相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来说,平时也应当加强对各类药品的保质期加强检查,避免为公众使用过期药品的情况。

  毕竟,无论是任何药品,一旦其过了保质期,不仅无法取得诊疗或者防范效果,可能还容易引发负作用。无论如何,通过这起“为儿童接种过期疫苗”事件的上演,再次戳中了卫生服务领域管理工作中存在的“软肋”,当然,这也督促各级卫生服务部门能够进一步完善自身工作。

  文/周歌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