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妈妈的新空间6大事项需注意

  对于准妈妈而言,怀胎十月是一个喜悦而漫长的过程,在这期间注意和禁忌的事项非常多,在居家装修与布置上同样如此,因为居住环境会对准妈咪及胎儿造成重要的影响。为了让孩子出生时有个更舒适的环境,也让自己有个更愉快的心情,不少家庭会选择进行局部改造或换装。然而,不论是施工现场还是家具建材,准妈妈除了要牢记安全与环保,也不要忘了给未来宝宝一些特别关照。

  要有充足的采光与良好的通风

  有研究表明,婴儿的健康与妈妈怀孕时的心情有着莫大的联系,而充足的阳光能使人心情开朗,并且能够激发积极乐观的情绪,这个对于有产前抑郁情绪的准妈妈来说可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在重新规划房间的时候,尽量将准妈妈的卧室安排在向阳的房间里,保证足够的光照。而对于灯光的要求,也尽量采用暖色调的光源,这样从感觉上会令人更有安全感。同时,在孕育期间室内居住环境的空气质量也是有着很严格的要求。除了经常开窗通风透气之外,最好能采用“新风”这种更舒适、更具有效的通风方式,但新风系统适合在房子尚未装修前设计和安装,对于已经装修好的房屋,则可以选择安装简便的通风器或空气净化器,达到健康换气的目的。

  不过软的床具对准妈妈睡眠有帮助

  别以为只有白领人士才会因为各种压力而失眠,在怀孕期间,准妈妈也会因为身体跟心理负担大而常常出现失眠的状况,在这个时候,选择适合的寝具使身体得到全身心的放松很重要。健康专家认为左侧睡最适合准妈妈,不仅有利于自身的血液循环和减轻内脏压力,也利于腹中宝宝的供血和供氧。但是侧睡对脊椎是个挑战,腹部受到重力影响,会给脊椎造成侧向的力,因此要选择一款能提供更好支撑和解压功能的床垫,不能过软,以保证良好睡姿。此外,根据自身的喜好,选择松软、高低适宜的枕头,一般来说,侧睡时枕头高度以压缩后与自己的一侧肩宽高度一致为宜。

  室内家具尽量靠墙摆放避免碰到家具尖角处

  不要因为家里空间小、东西多而杂而减少了准妈妈们活动的空间。恰恰相反,因为妊娠期间孕妇腹部隆起,体重增加重心向前移,不容易平衡,所以更需要一个宽敞的空间以方便活动。在这个时候,卧室内的家具最好能尽量地靠墙摆放,让家具的边边角角不要过分突出,实在不行的话,可以在家具圆滑的地方加上防撞角。再来就是清理一下床下和顶柜上的物品,整齐地排放好,至少能让准妈妈知道在什么地方可以方便且随时地拿到想要的物品,避免经常登高或弯腰取物。还有一点需要温馨提示一下,最好能整理起多余的物品,让空间相对增大,门口的位置尽量少放玻璃花瓶之类的摆件,避免造成恐慌和对身体的伤害。

  浴室内防滑垫很重要

  浴室常年都处于湿润潮湿的状态,所以防滑垫很重要,特别是家里有孕妇、老人、小孩的时候,更是需要特别的注意。特别对于孕妇来说,身体各组织、系统都会发生一系列变化,汗腺及皮脂腺分泌旺盛,因此必须注意皮肤卫生,经常沐浴。有专家提倡,孕妇沐浴时应采取淋浴的方式,不仅因为盆浴易造成感染,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保证安全。孕妇身体笨重,进出浴缸不方便,增加了滑倒的概率。淋浴时也同样需要注意,因为洗澡时地面湿滑,孕妇重心不稳,容易打滑,所以务必要铺上防滑垫,确保安全。

  家中纺织品一定要定期清洗

  很多准妈妈为了保暖,会在卧室地板上铺地毯,但其实地毯非常容易滋生细菌、螨虫,尽量选择毛较短的地毯。值得一提的是,新买回来的纺织品,如窗帘、桌布、床单、被罩等,要先在清水中充分洗涤,在通风处晾晒,以减少残留在织物上的甲醛含量。布艺沙发的织物纤维很容易滞留灰尘和脏物,还容易吸潮,如果不常清洁,可能会滋生霉菌、螨虫等,因此最好每周除一次尘,要先用干毛巾拍打,把浮尘去掉,再用湿毛巾擦拭布面。

  装修后要及时进行环境检测

  装修污染不仅影响孕妇的健康,对胎儿也有很大危害,因此在装饰材料的选择上,一定要选购符合国家标准的建材产品。尽量不要让工人在装修现场做木工活,一般的木工都是采用大芯板或密度板作材料,板材没有经过质量检测,环保难以保证,最好的办法就是选择定制家具或成品家具,请家具厂家现场测量,家具在工厂生产。装修的过程中或结束后,务必要请有资质的室内环境检测机构进行检测。一般来说,室内环境检测主要测试甲醛、苯、挥发性有机物、氨气、放射性元素氡这五大项。此外,虎皮兰、吊兰、活性炭、柚子皮等,对于吸收有害气体都有一定作用,可在家中各个角落多摆放一些。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