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宝贝,你在想什么?

  亲爱的宝贝,你在想什么?

  —一个刚刚怀孕的妈妈

  跟天下所有喜欢孩子的父母一样,在安德鲁出生以前,他的父母就已经开始忧心安德鲁的养育问题了。比如,在儿子成长的过程中,该如何让他平衡学习、运动、音乐与游戏,合理安排跟朋友玩耍与陪伴家人的时间?在儿子收拾好房间以前,应该让他看电视吗?父母在什么情况下应该保持权威,什么情况下应该民主?他们知道现在考虑大学的事情还太早。但是,即使他们不想强迫儿子现在就决定将来干什么,他终究还是无法回避家庭和事业的。“我们还是等着看吧。”妈妈一边抚摸着怀孕的肚子,一边戏谑地说道。此时,距离安德鲁出生还有两个星期。也就是在此时,可能安德鲁在妈妈的子宫里正忙着大翻身,他那胖嘟嘟的小脚在妈妈的肚子里勾勒出美妙的弧线。

  可能你也想要一个男孩儿。随着他的到来,家里会显得更加朝气蓬勃。而且,如果这孩子是你第一个孩子或者第一个男孩儿,你对这个孩子的好奇和关注就会非常强烈,以至于你的脑子已经无暇他顾,他已经成为你的全部谈资了。你曾听别的妈妈说过,“他们(男孩儿)真的不一样啊!”而实际上,他们就是不一样的。如果不是这样,那我就没有必要写这本书了。“男孩儿好养活,”也有人这样说过,“男孩儿很单纯。”“男孩儿喜欢妈妈。”可问题是,你如何将这些美妙的故事与那个无法沟通、行为恶劣、学习困难、内心郁闷、迷茫的男孩儿联系起来呢?

  如果这是你第一次与男孩儿的生活亲密接触,你可能对这种状况感到既兴奋又紧张。如果你已经有一个儿子了,或者你有兄弟,又或者你是一名父亲,并且对自己的儿童时代记忆犹新,那么,你对如何养育男孩儿的问题就会觉得更加自信和兴奋——或者更加谨慎,以防患于未然。

  也许,你是一个5岁男孩儿的妈妈,你对儿子的行为非常生气。“我儿子非常喜欢玩枪,”一位妈妈这样告诉我,“我不喜欢枪,也不允许枪出现在房间里。可是,有一天吃早饭的时候,我儿子用手比划成枪的样子,勾动手指‘枪毙’他弟弟!他为什么老是那样呢?”

  如果你是那位妈妈,那么,你的烦恼可能在于:虽然你非常爱你的儿子,你也为儿子的成长提供了良好的家庭环境,可是,他对枪的兴趣意味着他将来长大以后可能会变得非常暴力和危险。这种感觉非常糟糕。

  也许你是一个两岁男孩儿的妈妈,你的小男孩儿突然开始与你疏离。他开始违抗你的命令。当违反了规则或者碰了什么不允许碰的东西的时候,他竟然敢跟你大胆地对视。当你责备他的时候,他欢快地大笑。他似乎非常任性和叛逆。这正常吗?

  又或者,你是一个较大男孩儿的妈妈。你的儿子已经开始渐渐离开你的视线,并进入一个妈妈无法触及的只有男孩儿的世界了。你们每天上床睡觉之前的交流变得越来越少,他每天的行踪也越来越飘忽不定。你已经听别人说过男孩儿就会这样的。但是,令你迷惑不解的是,你跟儿子过去曾经那么的亲密无间……当然,一切才刚刚开始!

  如果你是一位父亲,即使你自己也曾经是一个男孩儿,而且,从理论上来说,你知道所有可能发生的事情,可是,你仍然无法自豪地宣称你对养育男孩儿一点儿都不感到紧张。或许,你小时候过得不好,或者你对自己的父亲有一种复杂的感情,你想在儿子身上改变这种父子关系。又或许,你曾经是一个幸运的男孩儿,现在是一个幸运的男人、一个充满热情的父亲,你想把这些幸福带给儿子。如果你是一位父亲或者即将成为一位父亲,你的这些努力将使你对男孩儿的生活理解得更加深刻。而且,这对你的儿子来说,已经是一种福分了。

  写在开头:是什么使男孩儿成为“男孩儿”?

  细想一下你就会觉得奇怪:从遗传来说,女性的生理特点是人类的“默认设置”1(1指人的生物学结构和遗传方式更适合于女性。—译者注)。在某种程度上,这可以解释为什么男孩儿出生的过程更加困难,并且出生的时候比女孩儿有更多的健康问题。人类的生命形式更加青睐于女性的生理特点。

  那么,男孩儿生命开始的过程就完全可以预期了。你孩子的性别在怀孕时,即精子穿透卵子生成合子的那一刻,就已经决定了。妈妈的卵子为合子贡献了X染色体。爸爸则既可以贡献X染色体,也可以贡献Y染色体。这个取决于哪个精子率先完成任务。如果卵子接受了来自爸爸的X染色体,那么就会生女孩儿:XX;否则就是男孩儿:XY。由于女孩儿拥有XX组合,所以对某些遗传疾病有更好的抵抗力。即使一个胚胎拥有XY染色体组合,它仍然需要一个额外的步骤,即通过荷尔蒙激素,使胎儿转变成男孩儿。如果由于某些原因,这个额外的步骤没有实现,那么无论这个孩子从基因上来说是XX还是XY,他都会看起来像个女孩儿。不过,在生命的前6个星期,无论是男孩儿还是女孩儿,胚胎看起来都是一样的。

  如果胚胎拥有Y染色体,那么在Y染色体的短臂上就会有一个决定性别的基因,这个基因会将胚胎的性腺转变成睾丸。此后很快,睾丸就会产生一种类似蛋白质的物质,阻止子宫和输卵管的发育。睾丸还会分泌睾丸激素—一种男性的荷尔蒙。然后,男孩儿的发育就开始了。

  要成为男孩儿,不只是要有男性荷尔蒙,胎儿的组织器官还必须对男性荷尔蒙进行响应。如果响应了,那么有可能发育形成女性生殖器—阴唇—的组织就会融合而形成男孩儿的阴囊。如果你观察一下阴囊,就会发现阴囊的中间有一条向下的接缝,就好像它是由两部分缝接而成的。这是因为它曾有可能在女性身上成为分离的两半。

  如前所述,人类向女性发育的倾向是非常强的,如果在向男性发育的过程中出了问题,就可能会发生流产。我们知道,与女性相比,有更多的男性胎儿在怀孕期间自然流产,更多的男孩儿有先天遗传缺陷或者在出生时有呼吸问题。因此,从生物学意义上来说,从生命的开始到结束,男孩儿都比女孩儿更加脆弱。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