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宝宝爱护自己的身体

  话你知

  宝宝断奶宜掌握时机

  断奶过早导致宝宝口欲不足,可能是日后儿童贪食症与异食癖的心理根源,也可能成为成年后贪食、嗜饮(酒)与吸烟癖的心理根源;断奶过迟则使宝宝的口欲过度满足,可能成为幼儿与青少年神经性厌食与神经性呕吐的心理根源;而突然中断哺乳,宝宝的口欲被无情地剥夺,可能导致的是宝宝将来习惯性咬人、咬坏东西、口头攻击或习惯性秽语等。尽量母乳喂养,让宝宝使用安抚奶嘴可以有助于比较稳妥地解决这个问题。

  方法论

  教会宝宝爱护身体

  进入性蕾期的宝宝可能会当众碰触自己的生殖器,这时大多数父母经常会以“羞羞”这样含糊的字眼,或用严厉的呵斥来制止宝宝的行为。

  这种做法会让宝宝对自己的身体产生不好的评价。爹地妈咪可以告诉宝宝,那个地方是他秘密的地方,不能让别人看到,如果他想碰触可以回到自己的卧室去。这样说既不会让宝宝对自己的身体产生羞耻感,同时也教给了他符合社会规范的行为方式。事实上,宝宝从一出生起就用自己的感官体验身边的世界。爹地妈咪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要以恰当的形式让宝贝从中体会到爱与被爱,从而学会尊重并爱护自己的身体。

  给宝贝换尿布时

  一定要够耐心和温和,这样才会让宝宝对自己的身体形成正确的认识。相反,如果父母皱着眉头,一脸厌恶地处理宝宝的排泄物,宝宝就很容易觉得自己的身体是令人厌恶的。

  给宝贝洗澡时

  从8个月开始,爹地妈咪就要引导宝宝认识自己的身体啦。比如给宝宝洗澡时,父母可根据宝宝的理解力很自然地向他解释他身体的各个部位和功能,并以关爱、欣赏的态度来对待宝宝的身体,从而让他慢慢学会正确了解并对待自己的身体。

  1岁半是对宝宝进行性生理教育的最好时机。比如,可以让同龄的男女宝宝一起洗澡,鼓励小家伙们观察对方与自己不同在哪里,让他们识别彼此在生理结构上的差异。

  给宝贝做抚触时

  抚触有助于宝宝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抚触做好了,宝宝就会拥有更多有关自己身体的美好体验和正面记忆。

  进行大小便训练时

  在大小便训练期间,宝宝往往容易发生“事故”,如果爹地妈咪对宝宝失去耐心,大吵大嚷,就会使得宝宝对自己的身体产生不好的感觉;如果父母能以宽容、耐心的态度面对并解决“事故”,则有助于宝宝形成健康的身体意识。

  在日常生活中,父母应选择适当的时机让孩子明白:他身体的哪些部位不宜暴露,但并不是因为那些部位不好;哪些事不适合当众做,但可以在卫生间或自己的卧室做;不可接触别人的隐私部位,不能随意触碰别人的身体。

  专家指导:知名早教专家 林怡

  作者:黄梦真 罗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