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发”也能辨宝宝健康(图)

  从胎发到换出的新发,头发也会随着宝宝一同成长。可是,不少妈妈却发现,宝贝的头发似乎长得不尽如人意,不是稀稀拉拉,就是发黄开叉。其实,这些状况百出的现象正折射出宝宝的健康隐患。通过头发的不同性状,我们可以有针对性地采取营养措施,为宝宝的健康助益。

  观“发”也能辨健康

  宝宝头发的情况,主要受三方面影响:

  第一,取决于遗传因素。如果爸爸妈妈头发相对较少,宝贝出生后的胎发一般也不会很多;

  第二,与妈妈孕期的饮食有关。如果妈妈在怀孕时蛋白质和维生素的摄入不足,宝宝在出生后的发质也不会很好。

  最后,与宝贝出生后的饮食和健康状况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比如,宝宝头发少而黄就可能是体内B族维生素和铁元素缺乏所致;而患有佝偻病的宝宝,长到7个多月时头发往往稀疏,并伴有出汗多、头皮发痒等症状。

  所以,头发也可作为判断宝宝是否营养不良的一项标准,是宝宝生长发育正常与否的指示灯。

  宝宝营养从“头”开始

  所谓“一叶知秋”,通过头发的性状,爸爸妈妈也可以窥见宝宝的健康状况,以采取正确的饮食调理措施,保证宝宝的成长发育。

  1、头发长得慢或不长头发

  如果宝宝刚出生,正处于胎毛更换期,这可看作正常的生理现象,但如果宝宝到了一定月龄仍然有头发长得慢,甚至不长头发等情况,可能是体内缺乏蛋白质、锌和B族维生素的症状。

  营养建议:对于处于哺乳期的宝宝,妈妈在饮食中要多加注意补充,如牛奶、鸡蛋、鸽蛋、鱼虾等乳类、蛋类和海产品,使乳汁营养更加全面充沛;如果宝宝是人工喂养,则应为他选择优质奶粉。

  4个月以上的宝宝可以先从适当提供富含维生素和钙的辅食开始,如鱼泥米粉、猪肝泥等,慢慢地过渡到食用营养充足的一日三餐,可以重点选用鱼类、蛋黄、荞麦等富含蛋白质、锌和B族维生素的食物。

  2、头发稀少又柔软

  宝宝过了婴儿期仍有头发稀疏的情况,大多是头发长期营养不良所致,主要是宝宝体内缺乏维生素A、维生素B族及叶酸、钙、锌、铁等,妨碍了头发的正常生长发育。

  营养建议:给宝宝的日常饮食做适当调整,多提供黄绿蔬菜、豆类、蛋类、鱼虾、动物肝、贝壳类等食物。也可在医生指导下,给宝宝适当服用维生素、钙等补充剂。同时,可以配合中医按摩疗法,每天用手指轻轻按摩宝宝头皮2~3次,每次5分钟,以促进头部血液循环,增强营养供应,刺激头发的生长发育。

  3、头发颜色发黄

  宝宝出生几个月时头发往往变稀变黄,这与生长发育与机体需求不平衡有关。如果过了这个阶段,宝宝的头发仍然发黄,可能是摄取蛋白质、维生素、微量元素不足。如缺铁、缺锌的宝宝,头发容易发黄、无光泽。

  营养建议:4个月开始,要给宝宝及时补充辅食,逐步添加蛋黄、蔬菜汁、果汁、肉泥、鱼泥等。10个月后,宝宝开始离乳后的饮食,在日常膳食中除了可以多补充动物肝脏、蛋类、奶类、胡萝卜等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食物,还可以适当吃些大豆、花生、核桃、黑芝麻等养发护发的最佳食品。

  4、有脱发现象

  这种情况一般有两种可能:一为生理性脱发,如小宝宝在出生后数周中,会出现胎发脱落的现象,数月后会逐渐恢复。二为病理性脱发,以佝偻病(缺钙引起)多见。宝宝缺钙早期有时也会出现脱发,并伴有睡觉爱哭闹、多汗等症状。

  营养建议:坚持母乳喂养可有效预防宝宝缺钙的情况发生。人工和混合喂养的宝宝可在医生指导下补充维生素D和鱼肝油,以促进钙的吸收。宝宝4个月起,需要及时补充辅食,增添补充富含维生素D、钙、磷及蛋白质的食物,如米粉、蛋黄、蔬菜泥、谷物等;6个月左右可多给宝宝食用奶酪、肉骨头等。平时还要多给宝宝晒太阳,避免补钙的同时食用含有草酸、植酸的食物,防止阻碍钙的吸收。

  5、头发末梢有开叉

  有些爸爸妈妈发现,宝宝的头发末梢会出现开叉的现象,这也多与缺乏蛋白质、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有关。

  营养建议:为宝宝的膳食增加鱼类、肉类、豆制品、牛奶、蛋黄、海带、紫菜等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丰富的食物,少吃糖及脂肪类食物。此外,宝宝头发护理也十分重要,因为宝宝头发和头部肌肤比较娇嫩,应选择优质婴幼儿洗发产品,以保护头发生长。

  5类营养素为头发助益

  1.蛋白质:主要存在于动物肉类、蛋类及奶制品中。

  2.钙:以牛奶及其他奶制品为最佳来源。豆类、虾皮、鱼类、绿叶蔬菜等含钙也较丰富。

  3.铁:来源主要有动物肝脏、动物血类、瘦肉类、蛋类、菌菇类、绿叶蔬菜、豆类等。

  4.锌:主要存在于各种动物肝脏、羊肉、牛肉、菌菇类、扇贝类、坚果类中。

  5.B族维生素:动物肝脏、全谷类、酸酪、小麦胚芽、牛奶、肉类等是重要的来源。

  文/玛丽医生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