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16个健康睡眠必知问题

  睡眠对宝宝的成长很重要,它保证宝宝能够健康顺利长大。但宝宝在睡眠中会出现许多问题,如何有效地进行解决,是我们在文中将要进行探讨的。关于宝宝睡觉,妈妈们的问题一定很多,比如宝宝趴着睡好不好,爱出汗怎么办,打呼噜有什么办法治等,下面我们就来一一解答。

  睡眠对于宝宝的成长来说非常重要,因为人的生长激素只有在睡眠中才能得到大量激发,所以宝宝的生长有赖于良好的睡眠,而睡眠时间的长短、睡眠质量等也关系到宝宝的生长发育。

  ●趴着睡

  宝宝喜欢趴着睡,对宝宝的头型很有好处,不会出现扁平头的现象。而且在妈妈子宫里的时候,宝宝就保持腹部向内、背部朝外的蜷曲姿势,这是一种最自然的自我保护的姿势,宝宝在出生后采取趴着睡的姿势,会让他感觉更安全、睡得更熟,有利于神经系统的发育。但趴着睡的宝宝易窒息,特别是新生宝宝,头颈无力,很容易就被毛毯、被子堵住口鼻而无法呼吸。所以,对于新生宝宝不建议采取趴睡的姿势。

  患先天性心脏病、先天性喘鸣、肺炎、感冒咳嗽痰多时、脑性麻痹的宝宝,以及某些病态腹胀的宝宝,例如患先天肥大性幽门狭窄、十二指肠阻塞、先天性巨结肠症、胎便阻塞、坏死性肠炎、肠套叠和其他如腹水、血液肿瘤、肾脏疾病以及腹部肿块等疾病的宝宝,也不适合趴睡。

  患胃食道逆流、阻塞性呼吸道异常、斜颈等的宝宝,可以尝试趴睡,以帮助缓解病情。下巴小、舌头大、呕吐情形严重的宝宝,则必须趴睡。

  ●侧睡和仰睡

  除趴睡外,宝宝的睡姿还可分为仰睡和侧睡。

  宝宝的身体很柔软,手脚又很短,所以不大容易形成侧睡的姿势,需要用被子、枕头等靠着才能摆成侧睡的样子,不过侧睡特别是向右侧睡,可以减少宝宝呕吐或溢奶,即使发生呕吐,呕吐物也不会流入咽喉造成窒息。另外,有呼吸道及心脏问题,或扁桃腺特别肿大、发炎的宝宝都可以侧睡,它还有帮助排痰的功用。

  仰睡时,宝宝的身体不受约束,非常灵活,不会像趴睡那样因为有物体堵住口鼻而发生窒息综合征,而且宝宝的脸色一旦发生变化,妈妈就可以马上知道并采取及时、相应的措施来应对。但仰睡也有不好的地方,那就是宝宝的脑袋容易睡成扁平头,影响美观;朝天睡宝宝也不容易有安全感,不容易熟睡,而且发生呕吐时,呕吐物又容易流到咽喉发生意外。

  ●睡觉时爱出汗

  宝宝睡觉时出汗是分为生理性出汗和病理性出汗两种的。有的宝宝在刚刚入睡的时候出汗比较多,到了下半夜出汗就明显减少,这是由于宝宝神经调节还不成熟引起的。也有的宝宝身上穿盖得比较多,就容易出现多汗的情况。

  如果宝宝一晚上睡觉都爱出汗,则是属于缺钙,需要请医生确诊以后,补充维生素D和补钙。中医认为,晚上爱出汗称为“盗汗”,属于阴虚,时间长久会对宝宝的身体造成不良影响,需要用中药调治。

  除了体质虚弱导致的多汗外,像结核病、佝偻病、甲亢、内分泌、传染性的疾病也会让宝宝出汗很多。所以,如果宝宝消瘦、食欲不好、干咳、下午发低烧,汗水有异味的话,需要及时带宝宝上医院诊治。

  ●磨牙

  宝宝睡觉爱磨牙有许多原因,有可能是宝宝的肚子里有蛔虫,或是宝宝缺钙,也有可能是精神紧张和发生咬合障碍,还有的宝宝是因为白天过于兴奋造成睡觉磨牙。

  如果宝宝的肚子里有蛔虫的话,它会在身体内释放多种毒素,也会排放代谢物,这些都会在宝宝睡觉时刺激大脑,并使咀嚼肌收缩。缺钙的宝宝也会在睡觉时咬牙,所以需要进行补钙。不少宝宝睡前玩得过于尽兴,又或是看了刺激性的片子,精神紧张,睡觉就会磨牙。

  宝宝睡觉磨牙很容易使牙齿磨损,也有可能损伤牙周组织,还会使牙齿的咀嚼肌疲劳,坏处很多,要尽早发现,及时到医院对症治疗才行。

  ●惊跳

  宝宝睡觉时惊跳的原因也有很多,有可能是神经系统发育不完善的问题,宝宝易于兴奋,容易对声音发生反应,特别在浅睡眠的时候,这属于正常现象;也有可能是缺钙,神经肌肉的兴奋性增高;盖的被子厚薄不合适,宝宝冷暖不当也会让宝宝不舒服,从而发生惊跳;如果宝宝在睡前吃得太饱或太油腻,也容易让宝宝因不舒服而发生睡觉惊跳;此外,蛔虫、蛲虫等肠道寄生虫病也会让宝宝因为腹痛、肛门瘙痒或神经系统受到影响而出现睡觉惊跳。

  ●打呼噜

  宝宝打呼噜,一般来说都是因为扁桃体、腺样体肥大造成的,这种情况会出现在2岁多左右。因为1岁多以后的宝宝从母体带来的免疫物质越来越少了,宝宝也会跑了,接触的外界也多了,自身机体的免疫反应表现得越来越强烈。一般来说,2岁左右所有的宝宝都是扁桃体、腺样体越来越大。其中根据流行病学调查,大约有2~5%的宝宝会因为扁桃体太大了,堵在呼吸道里面呼吸不畅,这部分的宝宝就容易出现打呼噜等一系列的问题。

  ●含奶头睡

  许多宝宝睡觉时都需要有慰籍物陪伴,比如像毛巾、毛绒小动物、奶嘴什么的,这些都能让宝宝安心睡觉,但含着奶头睡觉却是个不好的习惯。

  宝宝特别是新生宝宝的鼻腔特别窄,睡觉时常常口鼻同时呼吸,如果让宝宝含着奶头入睡,会让宝宝的呼吸不通畅,容易形成窒息。

  含着奶头睡觉,宝宝一醒就会吃到奶,这样一来,影响了宝宝进食的正常秩序,宝宝的胃功能会逐渐变差。

  含着奶头入睡,还容易使宝宝的牙齿发育受到影响,也容易产生龋齿和蛀牙。

  含着奶头入睡,一旦发生溢奶,还可能造成中耳炎。

  所以,不能让宝宝含着奶头入睡。

  ●睡觉晚

  由于人体生长激素的分泌高峰是在夜间22~24点,如果晚睡,宝宝体内的生长激素的分泌势必减低,身高增长便会受到影响;晚睡还会造成睡眠不足,影响正常的生活。

  造成晚睡的原因有可能是,一些爸妈有晚睡的习惯,受到他们的影响,宝宝也养成了晚睡的习惯。因此,爸妈应该以身作则,培养宝宝早睡早起的好习惯。此外,也应该让宝宝的晚餐固定在一个时间,睡觉前要避免宝宝兴奋,要制造出一个适合宝宝睡觉的良好环境,比如听睡前小故事、放睡前音乐什么的,这些都很重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