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打疫苗新妈应记三大关键词

  新生儿一出生就要开始面临多种传染病菌的侵袭,很多还会引发严重的后遗症,给宝宝及家庭带来很大的威胁和痛苦。接种疫苗是宝宝获得免疫力的重要途径,对宝宝一生的健康都非常重要。然而,很多新爸新妈因为对我们国家的疫苗接种情况还不很了解,所以总是有很多关于疫苗的问题,也不知道对疫苗应该如何做出选择。简单说,新妈妈们应牢记三个关键词:“规范”、“知情”、“甄选”,以此作为了解疫苗选择疫苗的基础。

  “规范”——“规范”接种疫苗,为宝宝健康设防线

  我国自2005年以来就推出一系列的指南及管理条例,规范和推广疫苗的接种流程。规范指出,预防接种门诊及其医务人员应主动向家长介绍疫苗的知识及相关接种注意事项,也包括一些专业指导,例如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的种类及应该如何选择等等;家长也应该通过和医生的沟通和对《儿童预防接种证》的了解,为宝宝做出疫苗接种的规划,为健康竖起一道防线。

  “知情”——利用“知情”权,了解才能更好选择

  预防接种知情权是指医生有主动介绍疫苗相关信息的责任和义务,帮助儿童家长或监护人了解儿童将面临的风险、付出的代价和可能取得的收益,并自主作出选择,这也是减少纠纷的最好方式。对于妈妈来说,知情权就是有了解相关疫苗情况的权利,在宝宝接种疫苗时,妈妈们应该主动和医生沟通,通过提出几个关键的问题,比如这个疫苗预防什么疾病?这个疫苗有什么禁忌症?这个疫苗接种之后可能发生的不良反应是什么?预防这种疾病除了这种疫苗之外还有没有其他选择?是否有不同的接种方案?在接种现场,妈妈们应仔细阅读并签署知情同意书。

  “甄选”——全面评估疫苗,为宝宝做正确决定

  甄选,选什么?选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目前我国疫苗分为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这是行政分类,不是医学分类。由于国家的经济承受能力和疫苗的供应等多种原因,二类疫苗暂时实行自费接种,随着条件的成熟,许多二类疫苗也将纳入国家免疫规划。比如甲肝疫苗、麻风腮疫苗,在2007年以前它们都曾经是二类疫苗,伴随国家经济实力的提高,现在都是一类疫苗了,让更多人受益。所以,在经济条件许可时,适当选择一些二类疫苗可以带给宝宝更加完善的健康保障。

  甄选还包括选择不同的接种方案。如两个月龄开始,宝宝需要预防百日咳、白喉、破伤风、脊髓灰质炎和b型流感嗜血杆菌引起的感染这5种儿童常见感染性疾病,目前有两种接种方案即单苗和五联疫苗的选择。按照我国的免疫程序,选择单苗接种一共需要12剂次。而接种五联疫苗,只需要4剂次,宝宝少扎8针、减少了8次路程的奔波、减少了8次因疫苗接种可能产生不良反应的风险、减少8次到医院被交叉感染的风险。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