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贝爱辅食,健康第一步

  添加辅食和宝贝发生过敏有什么关系?

  网络上广为流传的辅食添加顺序,有那么严格吗?

  添加辅食的关键是什么?

  ——本刊专访儿保专家,为你细述宝贝辅食添加的要点。

  宝贝爱辅食,健康第一步

  随着宝贝越长越大,6个月后,妈妈的母乳已经不能完全满足他的生长需要了。如果不及时添加辅食,宝贝的生长发育就会减慢甚至停滞,还容易引起各种营养缺乏症或感染性疾病。

  在给宝贝添加辅食,尤其是引入新食物时,有可能会发生食物过敏反应。这不仅影响宝贝的健康和生长发育,严重的还会危及生命。如何正确添加辅食,让宝贝爱上各种食物的美味,是宝贝一生健康的基础。我们看看专家怎么说。

  4~6个月开始尝试,6个月后关注辅食的量

  新华医院儿童与青少年保健科主任医师盛晓阳告诉记者,过早地添加辅食,会因为宝贝的消化功能还没有成熟而出现呕吐和腹泻,从而引起消化功能紊乱;而过晚添加辅食,则可能造成宝贝营养不良,甚至出现宝贝拒吃非乳类流质食品的情况。

  “宝贝前4个月,尽量采用纯母乳喂养;4~6个月后,再开始添加辅助食品。”盛晓阳强调,4~6个月内添加的辅食应以尝试为主,而6个月后的添加,则要注重辅食的量。

  每次引入的新食物,应为单一食物,少量开始,以便观察宝贝胃肠道的耐受性和接受能力,及时发现与新引入食物有关的症状,这样可以判断宝贝有无食物过敏。

  辅食添加没那么刻板

  对于网络上广为流传的辅食添加顺序,盛晓阳表示不必太过于刻意追求,在给宝贝添加辅食期间,只要掌握由一种到多种,由少到多,由细到粗,由稀到稠循序渐进的原则即可。

  一开始,可先给宝贝单独添加一种与月龄相宜的辅食。尝试了2~3天后,如果宝贝的消化情况良好,排便也正常,就可以让他再尝试另一种,千万不要短时间内一下子添加好几种食品。

  如果宝贝有拒食、不合作的表现,也不一定就是食物过敏,可能是由于小婴儿的防御本能而产生的拒食行为,妈妈可以继续观察几天。

  特别要强调的是,米粉作为易于消化而又不易引起过敏的食物,是试食的首选食物。而较易引起过敏反应的食物如蛋清、花生、海产品等,可以在1岁以后才提供。

  不适应,就暂停

  婴儿期是食物过敏的高发阶段,辅食过敏的病情轻重不一,症状多种多样。皮肤反应是食物过敏最常见的临床表现,有的则表现为持续性腹泻、呕吐、腹痛等。

  因此,在宝贝吃了新添加的食品后,妈妈要密切观察他的消化情况。如果出现腹泻,或大便里有较多的黏液等状况,要赶快暂停,待恢复正常后再从少量重新开始添加。

  盛晓阳说:“一样一样给宝贝添加辅食有一个好处,那就是,宝贝只要对某样食物过敏,在单独尝试几天后就可观察出来。”如果某种食品在吃后的几天内都没发生不良反应,表明宝贝对这种食品不过敏;若怀疑他们对这种食品过敏时,不妨过一周再喂一次,要是接连出现2~3次过敏反应,那就可认定宝贝对这种食品过敏。

  需要妈妈注意的是,宝贝在刚刚接触辅助食物时,大便的形态和颜色可能会发生一些改变,如便色变深、呈暗褐色甚至可见到尚未消化的残菜,这不一定就是消化不良,只要大便不稀、没有黏液,就不会有什么大问题。遇到这样的情况,请妈妈注意添加食品的速度不要太快,以便让宝贝的消化道有一个适应的过程。

  因食物过敏还与遗传因素有关,有食物过敏史的准妈妈,在怀孕后期就要提防曾使自己过敏的食物,哺乳期间,妈妈更要避免吃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

  有过敏家族史的宝贝,不仅要强调前4~6个月应纯母乳喂养,而且应将母乳喂养坚持到10~12个月。采写/梅一鸣

  受访专家/盛晓阳(新华医院儿童与青少年保健科主任医师)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