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家庭教育

关于时刻表的五种误区

  孩子从婴儿到5岁期间一些可以预见到的成长里程碑

  专家的意见

  多胞胎和时刻表

  初为人父母的家长们在照顾多胞胎时似乎特别忙乱。在夜以继日的照料过程中,多胞胎父母很难做到有条不紊地“按需喂养”孩子们,但是合理的日程安排能够把你从日复一日的重复活动中解放出来,并能让你对宝宝们什么时候需要什么东西做到心中有数。事实上,任何年龄的孩子都需要一个时刻表,这样你就能更清楚地了解什么时间需要喂养宝宝们、给他们换衣服和洗澡(这也给了孩子们一些控制权,使孩子们能更好地合作和参与)。一个合适的时刻表会让你感到放松和幸福,同样也会让孩子们自然而然地明白他们的需求将会得到满足。

  ——苏·戴瑞森,双胞胎问题专家,“宝贝的第一课”的教师以及六个孩子(其中包括一对双胞胎)的妈妈

  更多内容请访问网站www.babiesfirstclass.com

  关于时刻表的五种误区

  通常是出于很多误解,一些家长会不太愿意给孩子制订作息时刻表。但大多数的家长还是可以对此有重新认识的。

  误区一:时刻表是刻板的。时刻表不应该是刻板的。父母应该建立一种适合宝贝的日常活动方式,让宝宝去适应某种特定的安排。一些家长喜欢以时间为基础来做安排,而另一些家长则喜欢以活动顺序作为依据。例如,《婴儿耳语的奥秘》的作者之一特雷西·霍格建议建立以下活动顺序:饮食、活动、睡觉,此后则是“你自己的时间”。有些家长计划孩子的第一次小睡是醒来后的两小时,因为他们知道宝贝做不到超过两小时不睡。虽然顺序和可预测性是重要的,但是偶尔,也会有睡过头或是在生日派对上待得比预期晚一些的时候。

  误区二:你可以控制孩子的睡眠。你无法强制孩子入睡,但你可以“把握住原则”。换句话说,你应该按日程表的时间安排把孩子放在她的婴儿床上,这样即使你并不是真想让她入睡或她选择不睡觉,你还是给她提供了休息的机会,并能让她知道接下来要发生什么。

  孩子花费在摇篮里的时间也是有价值的,因为这给了她一个独处的时间和机会去学习如何娱乐自己,这是对抗无聊、孤独和自卑的一种方法。无论对你还是孩子本身来说,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具备能够在一个安全的地方独自玩耍的能力变得日趋重要。一个从婴儿时期就在练习独自玩耍的孩子,在你做饭的时候不会需要你或者电视来娱乐她。她会满足于坐在小床上“阅读”或玩玩具。

  误区三:你可以控制孩子进食。作为父母,你的职责是给孩子提供适合其年龄的有营养的食物供她选择,而不是仅仅让她去吃或者控制她吃多少。你无法控制孩子的体重或体质。事实上,你越是试图让孩子提高或者降低体重,你的计划就越有可能适得其反,更有甚者还可能发展为饮食问题。每天到了吃饭的时间,无论孩子是否饿了,你都必须提供给她可吃的东西,而在这之后,你就可以基本放手不管了(有关营养问题的更多探讨请参考本书的第12章)。

  误区四:宝宝长到六个月大时才需要建立日程表。孩子形成生活规律越早,你和她的相处就会越愉快。当谈到如何为婴儿建立日程表的时候,特蕾西·霍格说:“当她们每天都在相同的时间里以相同的顺序吃饭、睡觉以及玩耍的时候,她们的神经系统就会运转得很好。”从出生开始,由于日常活动方式的不同,婴儿的饥饿模式要么变得有规律可循,要么就会变得反复无常。艾盖瑞在他的《成为聪明的宝宝》这本书中说道:“饥饿调节机制(消化和吸收)的运作,就好像它有一个被习惯强化了的代谢记忆一样。”大多数专家,特别是支持母乳喂养的专家,都建议在孩子三到四个月时制定日程表。但很多家长,包括我自己在内,是能够在孩子更小些的时候就掌握孩子的生活规律并建立日程安排的。

  误区五:如果让宝宝按照日程表活动,她会哭很长时间。宝宝的需求没有得到满足,被忽视,疝气、吐奶等问题都会让她大哭一场。借鉴前面介绍的珍贵的时刻表来安排孩子的日程,并不意味着可以忽略孩子的生理规律或者让她一直哭。相反,日程安排不仅要能满足孩子的需求,更要能在孩子需求出现之前预测到它们。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