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家庭教育

育儿即是育己-读懂孩的同时有颗安静的心

  宝宝名字:赵翊辰;宝宝出生日期:2012年 9 月 17  日

赵翊辰赵翊辰

  案例主题:育儿即是育己--读懂孩子的同时有颗安静的心

  墨宝两岁之后,突然变得有些不听话了。有天墨宝不知道因为什么事情,开始大发脾气,做地上撒泼,苦闹不止。妈妈在一旁劝着,哄着,根本就不停。

  妈妈问:“你怎么了告诉妈妈?是想读书吗?”

  墨宝边哭边摆手:“不要读书,不要读书。”

  妈妈说:“那你想干什么告诉妈妈。”

  墨宝哭着说:“读书,读书吧”

  妈妈说:“你不是不要读书吗?好吧,那我们读这本《你好》吧。”

  墨宝:“不要读《你好》,不要读书。”

  妈妈说:“那你到底想干吗?”

  墨宝什么都不说,只是哇哇的大哭,还很生气得来回搓地板。

  爸爸在旁边看着,试探的问:“是想去床上吗?”

  墨宝立刻对妈妈哭着说:“去床上,去床上。”

  可是妈妈抱的时候又哭着喊:“不要去床上,不要去床上。”

  最后妈妈还是把哭着的墨宝抱到床上,可并没有停止哭泣,反而更加变本加厉,左也不是,右也不是,一直生气的搓脚,嗷嗷的哭,哭得可伤心了。妈妈渐渐失去耐心,有些生气了。在看到妈妈有些生气之后,墨宝更加伤心,哭得更大声,更歇斯底里了。

  问题到底出在了哪?到底怎么了?什么问题让孩子哭泣不止?什么情况让孩子左右不是,前后不一?怎么才能孩子停止哭泣?抱也不行,不抱也不行?怎么办?

  我看着这母子俩,突然心安静下来。看着墨宝的行为和妈妈的行为,他们俩一来二往的交谈中,慢慢发现只要妈妈表达出自己的意愿和想法,墨宝必然回应激烈的情绪对抗,如果妈妈是顺着墨宝的意思,墨宝哭声就会减少一点。看到这里,突然明白了,两岁以后的孩子进入了自我发展的阶段,对环境的控制和自我意识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孩子的生气和哭闹也许仅仅是因为失去了对环境的控制,或者大人破坏了他们的秩序感,从而导致孩子出现左右不是,前后不一,生气哭闹的现象。

  我告诉妈妈我的发现,妈妈也在气头上,对我吼道:“我不需要你教我。”虽然嘴上这么说着,言语上开始顺从着墨宝的想法,不再将自己的思维表述给墨宝,墨宝渐渐停止了哭泣,情绪也慢慢平静,开始认真的听妈妈读书了,而且读到某些地方,他开始笑了,虽然脸上还带着眼泪。

  神奇的是从妈妈意识到问题所在到墨宝情绪平静,五分钟都没到,问题就解决了。

  一般父母碰到这种情况,很容易被孩子的哭闹勾起自己的情绪,从采用惩罚或者不理睬的方式解决,进一步加深与孩子当时情绪的对抗。(PS:墨宝妈妈很棒,虽然生气但并无过激行为,并能迅速调整。)如何能跳出情绪之外,让心回归平静,看到问题的所在,而不被情绪牵着鼻子走,是每个父母值得一生去探究和实践的事情。

  育儿其实就是育己,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重新认识自己,放下执着,放下身段。读懂孩子的同时,读懂自己,也许孩子带给父母的成长,要深刻得多的多。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