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家庭教育

与调皮孩儿过招--互换角色

  孩子大了由不得娘,你说东他偏西,你说西他偏东。说得好听叫“有主见”,说得不好听叫“逆反”。争吵摩擦多了,日子过得越发不顺心。某日我无意中与孩子互换角色,他当家长,我当孩子,从中发现不少问题,令人感慨。

  早晨起床,当“宝宝”的我说:“爸爸起床啊!我要上学!”

  小“爸爸”闭着眼说:“找爷爷带你去嘛,爸爸还要睡会,爸爸8点才上班。”

  “宝宝”说:“现在已经7点半了啊!再不起床会迟到的!”

  “爸爸”继续闭着眼说:“爸爸昨晚加班啊,很辛苦的,迟点再去。”

  “宝宝”:“……”

  我无话可说,这小子演的,可不就是现实生活中的爸爸吗?

  晚上,我打开电视看肥皂剧。“啪”!“爸爸”二话不说,一个箭步过来就把电视关了,我正愕然,“爸爸”以命令的口气说:“去,练钢琴去!”

  “宝宝”小心地回答:“作业才做完……”

  “爸爸”推着“宝宝”说:“作业是作业,钢琴是钢琴。”

  “宝宝”满头冒汗地应付说:“那我练3遍吧……”

  一会,“爸爸”在家里转悠一圈,发现我练完钢琴在看报纸,立刻暴跳如雷:“没时间了!还看报纸!快去做奥数题!你居然这么浪费时间!”

  “宝宝”顿时眼前一片晕眩!从儿子的模仿中,我们看到了自己平常管教小孩的真实形象!记得海都教育QQ群里的江上飞鸟说:“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是家长,家长的一言一行无不影响着孩子的健康成长。什么性格的家长,他的孩子也大都会形成什么样的性格。”我们就是这样催促甚至是强迫小孩学习学习再学习,忽略了与小孩的平等交流与沟通,忽略了小孩的感受,忽略了小孩除了学习之外的快乐,同时我们自己也存在拖拉、找借口、专制、心急气燥等毛病,无疑又在深深地影响小孩。

  于是我把角色互换过程中发生的事情以及我的感悟告诉了孩子爸,平时工作较忙脾气火暴的他自然而然地进行了换位思考,很快就接受了我的意见。

  从此,我们改变过去命令式的强硬态度,收敛“家长”作风,注意自己的言行,不对孩子提过分要求,维护他的自尊,并更多地与之平等交流。比方弹钢琴,弹得好时,我就作崇拜状,说全家只有他能把那个“大家伙”奏出美妙的旋律来;弹得不好时,我就说他的大脑很灵活,懂得指挥眼耳手脚,很快就能协调好。做奥数时,以前经常批孩子“你怎么这么笨!”的爸爸也转变为夸孩子很不简单,有的一教就会,有的还是自学成才。爸爸还专门腾出时间陪孩子玩耍和体育运动,还会很平等地问孩子“最喜欢的事情是什么?”……一段时间后,我们发现孩子的学习兴趣越来越浓,成绩也越来越稳定。全家人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都变得比以前更欢乐更和谐了。

  如果你的小孩也有这样那样的小毛病,不妨与孩子来一次互换角色,相信一定会有所收获。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