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阅读

向日葵导读(图)

  葵花子从哪里来? 

  ——《向日葵》导读

  南宁市直机关保育院业务副园长  梁文华/文

  小朋友,你喜欢嗑葵花子吗?奶油味的、五香味的……它们脆脆香香的,很好吃。

  现在,请和我一起翻开《小聪仔·自然 ·向日葵》,开始探寻的旅程吧!

  开篇,一大片鲜艳的向日葵花扑面而来,金黄色的花朵连成一片,绚丽夺目、美不胜收!你一定还没有近距离地仔细观察过向日葵花吧!它的花很大,这可不是一朵花,而是由许许多多的小花聚在一起长成的。它开花的方式也很特别,是从外到内,一圈接一圈地开放的。

  向日葵的花很漂亮,你会画吗?先画一个圆,然后沿着圆的边画上花瓣,再在圆里面画上一些横条条和竖条条,最后在格子里点上小点。这些小点点就是向日葵的种子。瞧,挺简单吧!

  向日葵还是花中的“巨人”呢!它虽然只能活一年,个头却比一个大人还高。如果有条件的话,你可以种几棵向日葵,和向日葵比比个子,看谁长得高、谁长得更快。你还可以伸出手,和向日葵的叶子比一比,看谁更大。

  书里面有一张图片很特别。这是一张向日葵的俯视图:绿色的向日葵叶子一圈一圈地生长,长成了像花朵一样的图形。很少人会从这个角度去观察向日葵哦!换个角度,就能发现不一样的美丽呢。

  向日葵会动!它很喜欢太阳,为了能晒到更多的太阳,它朝着太阳的方向不断地转动。如果把向日葵的生长过程用照相机拍下来,我们就会看到它不停地摇晃,像一个人不停地在晃脑袋一样。不过,向日葵并不是一直都会跟着太阳转的哦!从发芽到花盘盛开之前,向日葵的确每天追随太阳,从东转向西。但是,花盘一旦盛开后,就不再向太阳转动,而是固定朝向东方了。

  秋天的时候,向日葵花凋谢了,长出了果实。原来葵花子是向日葵的种子。

  写给家长:在和孩子一起阅读《向日葵》时,爸爸妈妈不妨向孩子提一些小问题,如在欣赏美丽的向日葵花时,问问孩子还有什么花也是黄色的,还有哪些植物也是会动的呢。比如给跳舞草放点好听的音乐,它会微微颤动,像在跳舞。含羞草也会动,只要轻轻碰一下它的叶片,它立刻像个害羞的小姑娘一样,把叶片闭合起来。边读书边观察是一种很好的阅读方式,能够培养孩子勤于动脑的好习惯。

  等到春天到来时,爸爸妈妈可以送给孩子几颗葵花子,并和孩子一起种下它们,天天去观察它们的生长情况,记录下它们发芽、长叶、开花和结籽的时间和过程。我想,这是送给孩子的最好的礼物。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